時常出現特定情緒又難舒緩?先試著辨別自己是否在扭曲情緒

  • 0

時常出現特定情緒又難舒緩?先試著辨別自己是否在扭曲情緒

作者:歐庭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你有沒有最熟悉的情緒呢?

在生活中總是時不是會冒出來跟你say Hi,不管是伴侶失約失聯、家人朋友忘記自己生日、特地到某一間店才發現今日公休、結帳時才發現自己忘記帶錢包、遇到交通意外而導致遲到、被過分老師或主管過分批評、等很久店員遲遲未來招待…等,面對不同的壓力事件,總是會有某種特定的情緒跑出來,可能是憤怒、難過、委屈、害怕…等,如若你時常在不同的壓力事件都感受到特定的情緒的話,那很有可能並非最深層、真實的感受,而是一種扭曲、防衛的感受。

扭曲情緒是一種熟悉的、幼時習得並受到鼓勵的情緒,這個是在家中被允許、被鼓勵的感受,或是孩子發現這個情緒可以帶給自己最想要的結果──父母的認可或安撫,為了得到這些,孩子就會表現出某種特定的情緒。

舉例來說,小奇在小時候被欺負時,難過地哭泣會被父母罵懦弱、男孩子不准哭、男兒有淚不輕彈,但是當小奇表現出憤怒、反擊時,除了成功嚇阻對方減少對自己的欺負外,還被父母被誇獎勇敢,得到父母的支持。經由多次重複的驗證,小奇越加肯定表現難過與脆弱會失去父母的支持、被父母忽視或責備;表現憤怒與攻擊性會得到父母的認可,為了生存、得到父母的認可,以後他不管遇到什麼壓力情境,都最能感受到能帶給他熟悉、安全感的憤怒,不自覺地用憤怒掩蓋、替代了難過與脆弱。

扭曲情緒和我們如影隨形,在許多壓力情境下都會體會到,甚至是不用遇到壓力事件,光是靠自己想像就可以啟動、感受到的,這種情緒對解決問題本身並無幫助,無法透過表達而得到舒緩,甚至會強化原本對自己的負面設定。若一直處於扭曲情緒中,會使我們更適應不良。

因此學會覺察與辨別扭曲情緒,去感受被壓抑的真實情緒是重要的。當我們能感受到真實的感受,會做一些事情幫助我們終結這個問題,像是在買東西時被插隊,因感到生氣而跟對方表達不悅、請對方重新排隊,以維護自己的權益,或是要過馬路時發現有台車快速地往自己的方向騎過來,會因害怕而閃避,而幫助自己避開危險。除解決問題外,當我們能感受並表達真實感受時,也才能夠與他人真實互動,促進瞭解與親密。

當發現自己可能處在扭曲情緒時,可以先深呼吸幾口氣,並重新感受身體的感覺,感受被壓抑、被遮蔽的感受是什麼,並找信任的人練習表達真實的感受與需求,以經驗由他人給予的正向回應,能夠允許自己去感受並表達真實情緒,也就漸漸能減少啟動扭曲情緒的自動化反應,不用靠扭曲情緒來遮蔽或取代真實的感受。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