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自己一定會被拋棄?親愛的,那是因為你總在尋找不被愛的證據

  • 0

覺得自己一定會被拋棄?親愛的,那是因為你總在尋找不被愛的證據

作者:歐庭 諮商心理師

小米一直無法擁有穩定的關係,他時常覺得自己會被拋棄、覺得自己在關係中總是被傷害、被丟下的角色。小米在過去的幾段關係,都是由對方提出分手,小米苦苦挽留但也無法留下對方,讓小米更加驗證了不會有人愛自己、每個人都會離他而去。

在最近一次的交往關係中,小米和莎莎很快陷入熱戀,但過一段時間後,小米就會開始忽視莎莎的需求與感受,像是兩人撐一把傘時只顧著不讓自己濕、外出吃飯時只吃自己想吃的餐廳、想吃的菜,從不問莎莎的想法、無視莎莎身體不適,要求她要煮飯做家事等,當莎莎提出自己的需求時,也表現出輕視的態度,當他對莎莎感到不滿時就對她大吼大叫、各種嫌棄,莎莎剛開始總是會給予包容、一次次原諒,期待能夠改變小米,不顧小米的各種惡劣行為還跟他住在一起。

但幾個月後後,莎莎受不了小米,毫無預警地離開了,只留下一封短訊表示兩人不適合,在小米收到莎莎的短信時,充滿錯愕與不可置信,完全沒有發現兩人的感情問題,多次嘗試挽留莎莎,但被莎莎堅定的拒絕,讓小米感到很受傷。

小米過往的感情都是如此,以相似的模式再重複出現,每次小米都跟自己說不要再這樣下去了,但是事情還是會發生,每次他都有吃驚、被拒絕的感覺。

而琪琪在關係中是個沒有安全感的人,她會需要透過許多的試探,來感受到對方對自己的在乎,感受到自己是被愛的。像是她會挑剔小克、期待小克做得更好,看小克會不會為了他做出改變,也會三不五時表示心情不好、身體不適,希望小克放下工作來陪伴自己,以感受到他的重視與在意。另外,琪琪會時常提出問題,想看小克為自己著急,當看到小克為自己絞盡腦汁想辦法時,會讓琪琪感覺到被在乎,而讓琪琪不斷地提出問題並反駁,想看小克繼續為自己煩惱。琪琪也會為了測試小克忠誠度,而找人嘗試勾引男友,看小克會不會被別人吸引、拋下自己。當有衝突時,琪琪會要對方走開或用分手來要脅對方,想看見小克挽留自己,以感覺自己是重要的。

一開始,小克都會耐心給予琪琪安撫、給予保證,希望能夠讓琪琪感受到自己的愛,然而,琪琪的每一次試探,都在消磨她和小克的感情,即便小克再努力,琪琪也會忍不住地試探,讓最後小克受不了,也感到無力,認為自己無論如何也沒有辦法給琪琪愛的感覺,無法讓琪琪相信自己愛她,在過程中也變得心力交瘁,因而對琪琪提出分手。最終,琪琪也感受到了被拋棄的感覺,驗證了「就是沒有人會一直愛我,大家都會離我而去。」

之前的文章曾經簡單介紹過心理遊戲:當發現自己有重複出現的人際模式、總是帶來不好的結局、獲得不好的感受,小米和琪琪就是在玩一個「踢我」的心理遊戲。他們在無意識中做出一些行為,讓對方想要把自己推開、把自己踢走,即便一開始身邊的人很包容,沒有要踢他、離開他,但當陷入心理遊戲時,會不自覺地越來越挑釁,直到最終越界,迫使他人回應他/她所需,給她一腳,玩「踢我」遊戲時,往往會有被拋棄或被解雇的下場。

還記得如何破解心理遊戲嗎?

我們可以練習檢視自己重複的人際模式與歷程,去找到自己容易放什麼餌、什麼時候容易上鉤,去思考何時可以喊停,避免掉入遊戲陷阱。

當遇到誘餌時,你可以忽略它,或是選擇以不同的方式來應對。

比如說,莎莎跟小克可以在對方做出一些在消耗感情或是逼自己推開他的行為時,直接表達自己的感受、對對方的在意,希望兩人能夠經營更長久的關係,並表示說明的哪些行為會讓自己感到受傷,同時也邀請對方直接說出自己的需求及感受,討論如何能夠讓雙方可以更開心地待在關係中。

當你發現自己在放餌時,可以即時承認自己的狀態,並嘗試直接溝通。

例如,當小米跟琪琪發現自己在做出一些折磨對方的行為(可以觀察是否和過去的行為模式似曾相識來判斷),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在逼對方把自己推開時,可以停下來緩一緩,感受一下自己的心情、真正的需求,主動與對方進行有效溝通,說出自己真實感受與需求,並邀請對方用真實的感受需求來回應,進行親密、坦誠的交流,避免陷入暗流。

當雙方能夠以直接溝通的方式來表達需求並獲得滿足時,也就不用透過隱藏的心理訊息來互動,心理遊戲也就無法展開了。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