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把悲傷留給自己?親愛的,你不用一直保持堅強

  • 0

總是把悲傷留給自己?親愛的,你不用一直保持堅強

作者:歐庭 諮商心理師

「我不能讓他人看到我的脆弱,沒有人會理解我的」

「哭並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對事情不會有幫助」

「我得自己解決眼前所有困境,向他人求助是弱者的表現」

你總是把悲傷留給自己,明明很需要他人的陪伴、支持,但總是不相信他人會理解自己,話到嘴邊就嘴軟、開不了口嗎?

你總是保持著理性沉穩,只談論想法,不表達情緒,輕視自己的情緒與需求,抨擊自己的柔軟與脆弱嗎?

你總是獨自面對一切,即便自己已經累到不行,但仍然無法向他人尋求協助,總是咬緊牙根撐著,自己硬扛?

若你對這樣的心情感到熟悉,那很可能是『要堅強』的驅力在作祟,讓你深信──只有當我隱藏自己的感受和慾望時,我才是好的。相反地,若你感受到自己的情緒、脆弱,你就會覺得自己糟糕透頂。這個想法督促你必須要保持冷靜、遠離情緒,只有這樣你才能感受到自己是有價值的,才能安心。因此,你得時時刻刻維持堅強、勇敢,不能夠展現一絲一毫的脆弱。

『要堅強』的人,其實無意識覺得自己很脆弱,為了轉移這個焦點,才會受到相反訊息的驅動。可能是在小時候表現出傷心難過時,總被大人斥喝,讓你深信表達自己的脆弱是不安全的、不相信自己可以得到理解;也可能是在小時候感到無助時,身邊沒有人能幫你,你只能獨自面對,你深信天塌下來只有自己頂著,你學會不去感覺自己的脆弱,保持堅強才能讓自己不崩潰。

『要堅強』的人,心底也會渴望被他人理解與支持,但習慣克制自己的需求與壓抑情緒,而無法向身邊的人發出這種訊號,甚至不自覺地劃出一道牆,擺出冷冰冰的臉,阻絕自己與他人靠近,不讓自己做出滿足自身願望的行動:明明只要開口跟人訴說,就有機會獲得陪伴,卻彷彿喉嚨被堵住了,怎麼也開不了口。即便身邊有人釋放善意,也很難相信他人會理解自己,或擔心自己會麻煩別人,所以還是選擇獨自承受,難以跟人建立親密、依賴的關係。

堅強是個很棒的特質,能幫助我們去面對與解決問題,不被情緒或困境打倒,但若過度堅強就會帶來問題,等到撐不下去時就會整個垮掉。其實,再堅強的人也會有需要依靠的時候,人並不是機器人、不是無敵鐵金剛,有情緒、渴望被理解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更何況就算是機器人也需要定時的充電,獲得能量的支持,才能夠繼續運作。

親愛的你需要知道,堅強並不是全有全無,與人親近,被照顧並不代表不堅強或不勇敢,你可以同時擁有,需要堅強的時候堅強,想與人靠近的時候就與人靠近,也可以偶爾接觸與感受自己的柔軟與脆弱。

請在堅強的同時,也給自己一些允許吧:

1.允許自己可以有需求和情緒

・你可以擁有喜怒哀樂,並去感受它

・你可以體驗和表達情緒,可以笑、哭、喊叫

・你可以有需求及慾望,並尊重自己的感受與需求

2.允許自己可以請求幫助/被幫助

・你可以在你需要的時候向他人請求協助

・你可以有時候讓他人來照顧自己

你可以讓自己接受他人的幫助與善意

3.允許自己可以跟人靠近

・你可以對人保持開放、與人靠近

・你可以與人保持親近,在依賴的同時保有自己的獨立與堅強

・你可以相信有人會理解你、愛你

溫馨小提醒:要向他人展現自己的脆弱並不容易,你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微小互動中,去找尋有能力同理、傾聽、不評價自己的人,他們才有「資格」去傾聽你的脆弱、讓你依靠、當你的安全氣囊,在你脆弱難受的時候,陪伴與承接你的情緒。避免去找那些明顯會無法支持與陪伴你的人傾訴。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