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當拯救者!你該學會五步驟關照自己、四步驟關照他人

  • 0

別再當拯救者!你該學會五步驟關照自己、四步驟關照他人

作者:歐庭 諮商心理師

上一篇【過度付出、拼了命的幫助別人?六個情況檢核你是否成了拯救者】分析了拯救者的特徵,親愛的,你在關係當中也是拯救者嗎?是不是總是為了幫助別人而做出超出自己負荷的事情呢?是不是總是為了別人而耽擱自己的事情呢?是不是常常覺得自己拚命為對方付出卻總是吃力不討好呢?如果以上的答案都是「是」,而你也正對你的關係感到不滿意,是時候該跳脫「拯救者」的角色了!

跳脫拯救者不代表不能夠幫助他人、變成冷血的人,而是學習從「拯救者」變成「關照者」──能夠覺察與照顧自己的需求,同時也能夠關照他人,尊重對方有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若知道某些事實或訊息是對他人的問題有幫助的,以提供訊息取代採取行動,不擅自幫對方解決問題。在對方真正需要幫忙的時候給予關心,客觀的評估自己的能力與限制,在自己有意願且沒有負擔的情況下給予幫助,並將自己的需求與感覺列入做決定之參考,避免以他人為優先,用「幫助他人」來換取自我價值感、被愛的感覺,也不會因未給予幫助而有愧疚感及罪惡感。

當很想幫助別人的時候,可以先思考下面幾個問題,避免自己落入了拯救者的角色:

檢核是對方需要還是自己的需求,避免為幫忙而幫忙:

對方有請求協助嗎?

他真的需要別人的幫忙嗎?還是只是想要把責任丟給別人?

他需要的幫忙是什麼?他需要什麼程度的幫忙?

我有希望從幫助對方中得到什麼嗎?

檢核自己的意願與能力限制,不做出超出底線的事情:

我有想要做這件事情嗎?我想做到什麼程度?

依照我的能力,我可以提供那些幫忙?

做這件事的話,我會感到勉強、忽略的我自己的情緒跟需要嗎?

在不勉強我自己、影響到我自己的前提下,我願意做到什麼程度?

如果一直以來都是以「拯救他人」作為生存的意義,那當我不當拯救者時,我可以怎麼調適自己?

首先,要學會關照自己:

1. 自我照顧:覺察並關照自己的情緒與需求,由自己給予自己安撫、滿足自己的需要。

2. 自我肯定:每天練習自我肯定,寫下自己好的地方,任何一絲絲還不錯的地方都可以寫下來。

(若不容易誇獎自己,可以思考在別人身上會去肯定對方,而自己也擁有的特質)。

3. 要求肯定:過往會透過他人的感謝來獲得「自我價值」,現在練習以其他更直接的方式尋求正向安撫與肯定,如主動說:「我今天的工作滿順利的喔!」來讓別人有機會可以給予你肯定及讚賞。

4. 拒絕犧牲:練習理性地去看待問題,相信自己任何的付出都是寶貴的、值得重視的,自己不需要無限上綱的付出,也無需每時每刻都去拯救別人,拒絕當殉道者。

5. 擴充選擇:練習看見不同選擇,增加自己的自主性,可以選擇幫助或不幫助,幫助的話要幫助到什麼程度,而非只有幫到底、幫到失去自我這個選項。

在學會關照自己之後,也練習去關照別人:

1. 傾聽同理:認真去傾聽與理解對方的需求與情緒,理解對方的狀態(困境)。

2. 欣賞他人:練習給予別人肯定與欣賞,而不是先去看見對方的「能力不足」或「需要被幫助」的地方。

3. 相信對方:相信對方的自主性,也相信對方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夠為自己負責。

4. 適切協助:理解對方的需求與困境後,再去思考與核對對方需要什麼幫助,不給予過多的幫助。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