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付出、拼了命的幫助別人?六個情況檢核你是否成了拯救者

  • 0

過度付出、拼了命的幫助別人?六個情況檢核你是否成了拯救者

作者:歐庭 諮商心理師

莎莎相當「樂於助人」,當別人釋放出一點點需要幫忙的訊息,她就會認為除了自己,沒有人可以幫對方,因此她總是拋下一切去幫對方的忙,甚至忘記自己還有事情沒做完、忽略自己的身心狀態。

此外,莎莎就像是「有種餓叫阿嬤覺得你餓」的阿嬤一樣,時常在別人不見得有需要的時候,就認定對方有困難,主動幫忙、提供建議,希望能夠幫他們解決難題,當他人婉拒她的協助時,她會感受到挫折、被辜負,認為對方自己好心被當驢肝肺。雖然她常常搞得精疲力盡、有時覺得自己熱臉貼冷屁股,但她仍然樂此不疲,因為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她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的。

事實上,莎莎已經落入「拯救者」的角色,以「拯救他人」作為生存的意義,透過幫助他人來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藉此能相信自己是重要的、被愛的。莎莎也從中建立了自我價值感──我能夠幫助別人表示我是好的、有價值的,並獲得隱微的優越感──我比被幫助的人更有能力。

而莎莎的自我價值感並不穩固,只有感受到被需要及被感謝,她才能夠相信自己是好的、是被愛的。反之,當他人不需要莎莎的幫忙時,莎莎會解讀成自己不被需要,認為自己沒有用、自己無法得到愛。

因此,幫助別人變成莎莎的一種本能,她會不自覺地想要幫助別人以換取被需要的感覺,但時常忘記評估自己的限制、忽略自己的情緒,也忘了給自己愛與關注,在關係總是過度付出、感到精疲力竭。她也時常忘了思考對方到底需不需要、需要什麼程度的幫忙,漠視了對方有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時候「幫助他人」是莎莎自己的需要,而非「被拯救者」的,所以常常把自己搞得裡外不是人、吃力不討好。

你覺得莎莎的故事似曾相識嗎?不妨透過以下幾點來檢核自己是否也落入了「拯救者」的角色:

1. 你常常覺得只有自己才幫得了對方嗎?

2. 你常常為了幫助別人,做出你不願意做或超出你所能負荷的事情?

3. 你常常以別人的需求為優先,反而耽誤到你自己的事情?

4. 你總是替別人思考並解決問題,常常要對方接受你的幫忙、聽你的意見?

5. 你總是在別人未開口前,就覺得別人需要幫忙、幫別人做事情了嗎?

6. 你通常很習慣幫別人忙,忽略了他人其實有能力自己解決問題?

如果你的答案都是「是」,那麼你很有可能落入「拯救者」的角色了!

幫助別人並非壞事,但當你落入「拯救者」的角色時,很大的機率是你把力氣跟焦點都放在想要幫助與拯救對方,卻忘記去了解對方真正的需要跟感受是什麼,很容易好心辦壞事,對關係並無益處。且當注意力都放在要拯救對方時,會很容易忘記尊重對方的自主性,讓關係失衡。健康的人際互動是建立雙方平等、相互付出的,而非單方面地付出或拯救,當你發現自己可能落入「拯救者」的角色,就得要提醒自己注意了喔!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