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的人不會社交?心理師破除關於孤獨的五大迷思!

  • 0

孤單的人不會社交?心理師破除關於孤獨的五大迷思!

作者:劉乙欣 諮商心理師

當你感覺到孤單時,你都怎麼陪伴自己呢?

孤獨感對許多人來說是很不舒服的感覺,即使意識到自己有那麼一點孤單感,也會很快的想要排拒這種感受,或是在心裡找各種證據說服自己「我並不孤單」,也因此,大多數人其實不是那麼容易安心地承認與接納自己的孤獨。

這也許是因為,在社會的眼光與文化價值觀的影響下,使我們對「孤獨感」留下了壞印象,當談及「孤獨」有關的其他形容詞,通常容易與可憐的、落寞的、不堪的、孤僻的、沮喪的等詞彙產生聯想,而在我們的文化下,要能夠坦然的討論孤獨感,就成了難上加難的事了。

然而,要累積出陪伴自己的能力與安定感,就很需要扎扎實實實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心,只有真誠的覺察內在的孤獨感,破除對「孤獨」的負面想像與迷思,才可能長出勇氣,尋求嶄新的視角看待自己。

以下,為各位整理出幾大關於「孤獨」的常見迷思:

迷思一、孤單的人不會社交?

通常內在越感到寂寞的人,也可能會積極地尋求人際關係的連結,甚至擁有不錯的社交能力。即使是人緣好的人,也可能感到很孤單。

迷思二、落單才導致孤獨?

當很擔心自己沒有朋友,或在社群上「看起來」沒朋友,則會產生人際比較的焦慮,但其實並非落單導致孤獨,而是「害怕和別人不一樣」,才是感到孤獨的核心。

迷思三、孤獨的人都是想太多?

「孤獨」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人生課題,即使應對孤獨感的心態因人而異,但相對敏感且能對自己的孤獨感有所覺察的人,反而更有機會學習如何應對與調適。

迷思四、孤獨是沒有價值的,應該努力排除?

「孤獨」是有價值的,它讓你得以檢視週遭的關係品質與人際支持資源;孤獨感也在你覺得無聊、無意義感時冒出來,幫助我們提醒自己該調整現階段的生活型態。

迷思五、孤獨感只會讓心情不好?

已有越來越多的國內外研究資料顯示,長期感到孤獨的人,也可能是生心理交互影響的結果。若能正視與承認自己的孤獨,更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整合。

在破除五大關於「孤獨」的迷思後,能幫助我們從新的角度檢視孤獨感對自己的意義,也許感到孤單確實不是很舒服的情緒,但也別忘了,當你願意正視內在那個孤獨的小孩,你正更靠近自己一些,好好面對孤獨,是好好陪伴自己的第一步,這也更能幫忙到自己找尋生活的意義喔!

 

陪伴你成長:【擺脫人生困境工作坊】擺脫人際孤獨:解開互動包袱,創造社交新紀元

 

延伸閱讀:每次社交都有滿滿的尷尬?四大能力化解你對人際的「災難化想像」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