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活在別人眼光裡的你,怎麼能愛好自己?

  • 0

一直活在別人眼光裡的你,怎麼能愛好自己?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前一陣子我到中國上課,學員Lisa跟我分享了她的故事,她告訴我暴飲暴食讓她的體重一直降不下來,身體也開始亮起了紅燈。

她說為了讓孩子學音樂,他們不僅找了區裡最優秀的老師,就連樂器升級都要花上十幾萬,而面對越來越大的經濟壓力,她的媽媽和先生說:「不然我們就把一套房子賣掉,反正還有很多套。」但Lisa卻有點生氣地反問:「你們怎麼會有這麼愚蠢的想法?」

我問她,為什麼這樣的想法很愚蠢?

「我們為了讓孩子學音樂,而把自己的生活降格了,我覺得很丟臉。」她說。

後來,在經過慢慢地探索之後才發現,她內心中最深層的恐懼其實是來自於她的爸爸,從小到大她的爸爸都瞧不起她,所以即使她的生活緊湊,她也不想要讓生活降格,因為她內心中的恐懼又會再次出現,指責她把生活降格,果然是沒出息的女兒。

所以我一樣帶著她去看向那個被瞧不起的自己,看完後我問她,那現在要怎麼辦,孩子還要換老師嗎?

我本來以為她會說算了不要換,至少生活輕鬆,結果她說:「還是要換,賣房子就好。」

無論如何,這是她認為可以的解方,重點是當我們不怕他人的眼光,我們就不再需要為他人的眼光而活。

恐懼是什麼?如果我們恐懼失敗,我們就容易為了別人的眼光而活,這樣還會懂得愛自己、疼惜自己嗎?

那個為別人眼光而活的自己,真的覺得別人的眼光重要嗎?贏了別人的眼光、贏得別人的贊同然後呢?

如果我們一直活在焦慮及恐懼當中,你就會發現你的生活是很混亂的,所以當你願意看懂,並且停下來好好思考自己究竟在害怕什麼,就像Lisa在擺脫了父親的眼光了之後,她就會開始想:「我一定要讓自己活得這麼累、這麼辛苦嗎?我能不能開始感謝已經為生活做了非常多努力的自己?」當我們心中沒有了恐懼之後,愛就能夠出來,我們也就可以帶著愛的眼光看向自己,並且能對自己說一聲:「你為身旁人做了很多事,辛苦你了!」

 

陪伴你成長:【提升自信心】相信自己的心理學方法-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