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時事】白飯事件:網路世代的我們,都握有讓人紅的王牌

  • 0

【心理時事】白飯事件:網路世代的我們,都握有讓人紅的王牌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這個時代,每個人都有爆紅的機會,每個人也都握有「讓人紅」的武器。可是擁有這些「話語權」的我們,是否知道這些權力對自己跟他人的影響力?

在以前會說換了位置換了腦袋,就是因為權力讓人自我中心又中央集權,會懲罰其他不同的聲音而變得迂腐,但現代人因為公審現象越來越多,但公審中的「讓人紅」,說穿了是一種公開羞辱跟批判,也許一開始是因為自己心中的公平正義,但當群眾加總起來的聲浪,就會導向一種「讓人死」的毀滅狀態。

我們的心智都準備好擁有這麼大的權力了嗎?換了位置換了腦袋在說當人擁有權力,思考的轉變以及容易中央集權,容易一意孤行,但一出生就擁有網路的年輕世代,擁有了各種發聲的平台時,是否因為更多資訊的洗禮而變得思想豐富?還是因為擁有各種發聲機會,而變得狂暴易怒?無法忍受不同於自己的聲音?

也許這群學生一開始評論的出發點是出於好意,是一種消費者認定的公平正義,但當它成為一種「群眾」「集體」的憤怒時,就成為森林大火,將其他人的心血與付出燃燒殆盡,所以可怕的地方不是一個人的公審,而是「眾怒」的反應,當一個人的難受時他可能只希望獲得好好的道歉與安撫,當一群人的眾怒時,他們要的是對方萬劫不復的毀滅,但我們是否知道自己是不是那一顆火苗、那一下煽風,我們是否也身在「眾怒」之中?

當人進入「眾怒」狀態,會出現許多投射。「我以前就是被這麼不尊重過,就是有這麼可惡的店家!」「怎麼可以這麼小氣,我最討厭小氣的人,我爸也這麼小氣!」「他們就是慣老闆,就是沒被電過!」當「眾怒」擴散,當你加入「眾怒」,情緒被煽動之下,會引出你內心最深層的恐懼、憤怒、委屈、怨懟,在日常沒有被釋放與看見時,會藉此機會、透過匿名暢快地表達你的怒氣,也讓一個原本平常又善良的人,引出內心最深層的「惡」。

這個世代,已經不是極壞的惡人讓人覺得可怕,真正的可怕已經是藏身在你我身邊,被引動又深藏的「眾怒」之中的人,而他們平時也是默默生活、好好付出的人。

親愛的,憤怒之下有時候很難總是選擇善良,即便是善良的人我也會鼓勵他擁有自己的鋒芒,但我們在盛怒之下總是可以先給上自己一朵花,你也許不會失控地射出手中所有的箭。

陪伴你成長:【親密關係訓練之旅】—改寫愛情潛意識班:跳脫原生家庭,成為愛情富一代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