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怕分手,你是怕看見那個不夠好的自己

  • 0

你不怕分手,你是怕看見那個不夠好的自己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如果你很難做決定,意味著你現在的自我強度很難處理你的關係有巨大的改變,你的內在、你的自我並沒有準備好去面臨這麼大的一個改變與衝擊,或你的內在可能自認為你沒有辦法處理跟消化這個改變的過程。

每一個人在面對分開後的改變程度是很不一樣的,比如遠距離和同居戀情的分開,所受到的衝擊差距就很大,其中差距就在於生活的改變度。

而能否決定還要不要跟對方在一起,其實看的是個人的自我強度,以及個人的獨立程度。

以同居來說,在幾年的同居生活裡,會讓你忘了你原本獨立的狀態長什麼樣子,你從兩個人的生活要回到一個人生活,你得再重新適應非常多的東西。

但其實除了生活改變的壓力之外,更多人難以承受的是自我價值的衝擊感,他們會覺得自己怎麼會經營出一段失敗的關係。

如果是這樣,你更應該回來問自己的是,怎麼你的自我價值是需要關係來定義的呢?是什麼讓你覺得,有親密關係的你、有伴侶的你,才是那一個夠好、夠被喜歡、夠被認可的你?

親愛的,你要幫自己抽絲剝繭,一層一層的問下去,你才能知道究竟你在抗拒、在逃避的東西是什麼?究竟讓你想分手卻又害怕分開的原因是什麼?會不會你害怕的其實是那個獨自、單身的你自己?

這些問題問到最後,你會發現還是回到了「我究竟怎麼看待自己」的課題上喔!

 

陪伴你成長:【親密關係訓練之旅】—改寫愛情潛意識班:跳脫原生家庭,成為愛情富一代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