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分享】五月天頑固:向頑固的內在小孩致敬

  • 0

【影片分享】五月天頑固:向頑固的內在小孩致敬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那天上過內在小孩的學員告訴我,五月天有一首歌還有貼切的MV描繪的就是內在小孩,我趕緊將MV找來看看,在人潮穿梭的捷運上,一邊聽著五月天動人的嗓音,一邊看著MV,我眼眶悄悄紅了。

一邊我感到振奮與欣慰,始終有人相信自己的內在小孩,不論他是如何異想天開,而就因為這份單純與原始的快樂,讓人的生命感覺完整與滿足;一邊我也感到傷心與可惜,始終有人習慣忽略自己的內在小孩,就因為他的不切實際,對自己嗤之以鼻或者否定原初的渴望和夢想,而始終為了「安全」與「穩定」說服自己,那些原初夢想只是一場夢,只是你的憧憬,不能讓你當飯吃。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還記得我在念研究所的時候,有人提到念心理諮商在台灣其實賺不了錢,還是早早轉系或早點去工作比較實際,而我能夠理解的是,當我們的文化和環境總被務實和功利環繞時,有時候夢想和理想真的會令人倒退幾步,轉身投入功利的紅海中,卻越是感覺自我的迷失,甚至對生活的迷惘也失去活力。

我從小就清楚自己的頑固,那種頑固是堅持自己的意見卻又在乎他人的看法,而我在頑固與他人期待中矛盾困惑也痛苦好多年,甚至在研究所畢業拿到心理師的證照後,家人還是會問我:「你要不要去某某科技公司當工程師?他們在大舉徵才喔!」或者「你知道現在南部有在徵老師嗎?要不要貼資訊給你?」我一邊感到憤怒我的夢想和堅持不被理解,一邊也感覺我正努力經營的人生不斷被否定。

就像[頑固Tough]歌詞裡說的:

一次一次你 吞下了淚滴 一次一次 拼回破碎自己
一天一天你 是否還相信 活在你心深處 那頑固的自己

來自家人的不支持,往往是最深層的否定,而我也只能在一次次傷心與挫敗後,再度擁抱起自己,溫柔地撫觸我小時候編織的畫面:「我希望人們可以在跟我談話中看見自己,也幫助到自己,讓難過的感覺不再這麼難過…」一次次直視小時候的自己那雙堅定和清澈的雙眼,一臉倔將和頑固的模樣,然後我開始體會到,我其實永遠可以當那個支持自己的好夥伴!

 

親愛的,很有可能我們一輩子都會在那充滿比較的文化和環境裡,聽著他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較勁,誰的孩子在外商好優秀,誰的女兒年收入破百很厲害,隔壁幾十年鄰居的孩子已經嫁為人妻也生了雙胞胎,而你為了符合外界對你的期望,很容易就會忽視內在小孩的需求和渴望,追尋著讓你免於羞愧的命運,卻同時讓你感覺失去生命力,你不懂心中那股沈甸甸的感受,只管那叫「想太多」或者「過太好的無病呻吟」。

其實內在小孩一直都在,無時無刻,當你正視他,並不會讓你的生活崩毀,很可能他正引領你邁向更完整更滿足,遠超越小確幸的生活。而每一次當有人聽從那份頑固的聲音起身行動時,就能幫助身旁的人看見自己內在小孩,限制我們起身行動的,往往是自己;讓我們擁有真正快樂的,也往往是自己。


你當時相信 的那些事情 會在如今 變成美麗風景
每當我遲疑 從不曾忘記 活在我心深處 那頑固的自己

親愛的,我在路上了,歡迎你們一起加入!因為我們都值得享有內心更深刻的快樂。

 


邀請你看看感動數十萬人的真切MV>>>>>>>>

五月天頑固MV:這裡

也許你也想看看五月天的靈感來源:吳宗信:仰望星空的火箭人

 

延伸閱讀:影片分享:當你覺得自己不夠好,再多稱讚也只是暫時的心安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