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拒絕你幫忙?心理師帶你從五個體悟提升心理強度

  • 0

個案拒絕你幫忙?心理師帶你從五個體悟提升心理強度

作者: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

前幾天,同是輔導諮商領域的好友問我,是否曾接觸過某類型的個案。

「有啊!」我說。好友興奮地問:「我最近剛接到這類型的個案,快跟我分享,該怎麼談?」。我接著說:「沒談到什麼,才一次她就不願意再來了。」

好友瞪大眼睛:「什麼?」。「對呀!我被拒絕了!」我聳聳肩。

「不會吧!連你都會被個案拒絕喔!」好友彷彿不可置信地高聲說道。「怎麼可能?」又補上一槍!沒錯,我被個案拒絕了!她說我幫不了她,所以不想再來談了。

雖然我常在臉書上臭屁自己對個案好像很行,學生很愛來找我求助;不過,被個案拒絕,在我的心理助人服務人生裡,卻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新聞了!說得更明確點,這種事時常發生。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第一次明確地被個案拒絕,是在諮商心理師駐地實習時。身為一個剛踏入助人工作領域的菜鳥,十分把握每一次與個案晤談的機會。這是我為期一年的駐地實習中,第一次的個案晤談經驗,也是第一次被個案打槍的經驗。

那是一個高焦慮的研究生,有著輕微的強迫症狀,總是反覆檢查身上的東西是否遺留在座位。我想幫助他,他卻告訴我,繼續來談不會有幫助,不想再來了。怎麼挽留都沒用,我看著他走出諮商室,心中挫敗到想哭!

我只好去找督導取暖,當時臉上一定十分哀怨。我說:「他看起來很需要被幫助,我沒能留住他,我相當擔心他以後該怎麼辦!」

我的督導試著同理我的心情,然後告訴我:「放心!他沒有你想像得那麼脆弱!」

確實,如果他覺得我幫不上忙,或許自有一套生存策略。而事實上,我擔心的也許不是他,而是我自己的專業效能—我沒有能力留住個案,所以我是個失敗的助人者。

平心而論,當時就算留住他繼續諮商,我也不一定有能力幫助他。

 

被拒絕時,你如何回應?

後來,從事心理助人工作的日子越來越多,諮商輔導經驗也越來越豐富,當然也累積了不少被拒絕的次數。除了感到挫敗之外,似乎慢慢能夠接受被拒絕,不這麼在意了。

有一次,有個案主動前來找我求助,我對他有點印象。打開個案紀錄查閱,發現,這不是半年前,被我邀請進入諮商中,但卻明確拒絕我的學生嗎?當時我還為此挫敗得很呢!

我問他為什麼又想來談了?他告訴我:「老師,當時你邀請我,我確實不想談,我不認為有需要。但是,你沒有逼我一定要來,卻是尊重我的決定。這讓我覺得你是一個可以信任的人,所以,現在我需要了,我就來了!」

原來,被拒絕不全然是件壞事,重要的是,你如何回應拒絕你的當事人。最高指導原則是,在確定他沒有生命危險下,絕對尊重他的決定,同時讓他知道,只要有需要,你會願意協助他。

同時,我得稱許那些能夠明確表達拒絕的個案!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直接說,特別是中學生,他們是值得我們敬佩的一群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但是,我仍然會不由自主地把「被個案拒絕」與自己的「專業能力」劃上等號。直到有一天,有個個案與我會談了三次後,我一直覺得在原地打轉沒進展,想更深入探究時,她踩了煞車。

「老師,我覺得這樣下去沒有用。」這句話讓我的挫敗感再度浮現,她接著說:「老師,不是你不夠專業,幫不了我,而是我自己的問題⋯⋯」。

原來,她需要一位女性的輔導教師,才有辦法真正安心地把埋藏在內心深處的創傷經驗談出來。所以,是性別的問題,不是專業能力的問題。

 

如何面對「個案的拒絕」?

這些年來,我慢慢學習到:

1. 被拒絕乃大部分的助人工作者時常會經歷到的事情,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2. 大部分被拒絕幫助的情況,常是個案本身的問題,與助人者的專業能力並沒有絕對的相關。

3. 如果個案不認為自己需要被幫助,也許他自有一套生存法則,仍有能力幫助自己;或者,他覺得透過其他管道被協助會更適合他。

4. 當你被個案拒絕時,除了試著釐清原因外,充分尊重個案的決定,是最高指導原則。如果沒有危急生命或違反法律的可能性,就別再煩他了。

5. 個案拒絕被幫助,有時候是一種試探。就像我在《「老師,你願意相信我嗎?」一個時時考驗助人者的問題》一文中所描述的,個案一再地拒絕接受協助,甚至矢口否認自己受家暴的事實;實際上是一再透過這種方式觀察著,眼前這位助人者是否真誠可信。文中有一段話是:「即使她知道學校老師可以幫助她,但內心深處面對大人的不安,也讓她一再地打退堂鼓,同時一次又一次用試探的方式對自己信心喊話。」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身為專業的學校輔導教師與諮商心理師,時常得面對被個案拒絕這檔事。它是一項考驗,也是一項學習。

被拒絕,考驗著自己內心的強度以及專業效能感。我是否因為被拒絕而將內心那份「我是個失敗的助人者」的恐懼與自責,無意間投射到個案身上,反而成了一個無法尊重個案,進而製造出另一個恐懼(「你如果不接受幫助,小心會……」),以試圖留住個案的助人者。

被拒絕,也讓我有機會去學習,如何相信每個人的生命自有其韌性,如何真誠地對個案釋放尊重與善意,以及,如何洞悉影響助人關係品質的種種不確定因素。

被拒絕,在助人工作中乃兵家常事。萬一被拒絕怎麼辦?調整好心情,繼續接下一個個案吧!

 

 

延伸閱讀:助人工作不只是良心事業,他們用專業為人止血止淚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陳 志恆

陳志恆 / 諮商心理師、作家,小時候立志當上教育部長,長大後只想開個快樂電力公司。喜歡與人相處,卻患有權威恐懼症,常以正經嚴肅的形象見人,卻被學生視為諧星。內心住著不安分的靈魂,不學無術,愛湊熱鬧,寫作、演講、工作坊......什麼都來。著有《此人進廠維修中!:為心靈放個小假、安頓複雜的情緒》(2016,究竟出版)、《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2017,圓神出版)。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