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自信的第一步:長出行動的勇氣

  • 0

建立自信的第一步:長出行動的勇氣

作者:方岑 職場心理學家

真正的自信來自自己內在的能量, 並非外在的比較。

有一個33歲的女生在各方面的角色扮演都非常出色,不管做什麼都要求完美,在外人看起來他非常優秀。而他的父母希望他當律師或醫生,他只好跟隨父母的意思,依舊非常的傑出但這終究不是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快樂,就選擇離開去做生意。

但成為一位成功的生意人後, 卻總覺得自己是失敗的, 因為在父母的眼中對他是失望的。不斷苛責自己,無法認同自己, 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壓力。縱使自己有許多優點,但始終無法得到父母的認同。

有一天他說出自己內心的話:看似優秀的我, 卻一直生活在害怕的心理,我害怕被批評,害怕別人發現自己罪惡羞愧的那一面,因為我根本沒有辦法真正的接納自己,長期活在痛苦中。

對於這個故事,你的感受如何呢 ? 不難發現我們身旁大多數的人,其實日夜都在尋同他人的認同,並非真正接納自己, 卻也帶來許多無謂的痛苦。


其實,接納自己是一種態度,也是看待自己的看待周遭世界的一種方法。

如果你問成功人生真有什麼靈丹妙藥,那一定就是擁有自信!自信可能不會帶來成功,但可以給予我們勇氣去迎接任何挑戰。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想成為世界級的領袖人物,但在自信與個人魅力與勇氣的加持下,你可以成為你自己世界的領袖。

到底何謂自信?自信要素:就是心態!

許多充滿自信的知名人士,了解他們的成功不是靠運氣,而是靠正確的心態。成功人士的特徵:就是他們訴諸行動,改變行為, 一次踏出一步設定一個目標,排定優先順序,專注當下的每一天。其實我們都有同樣的能力改變,關鍵在於如何身體力行。成功人士會學習專注,他們自律上進有覺察力,有企圖心及清楚的思維能力。

成功人士不會自我毁滅或者遇到困難就放棄,他們願意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深入未知的領域,他們不會輕易轉移注意力。

你或許會問:那我們為什麼常常無法行動呢?

第一個害怕被拒絕,第二個缺乏自信,第三個觀念自我設限。所以現在的你必須打從心底相信這世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或者轉變你的心態:自信就是當你遇到阻礙時撞到他就對了!

如何做才能建立自信呢?就是行動的勇氣

成功有自信的人, 他們的勇氣就是高於一般人。但大多數的人就是缺乏勇氣,或許你會問:那我該如何培養我的勇氣呢?活動你的勇氣肌肉,學會改變!

 

四大關鍵讓你活出勇敢

第一:打開自我覺察的雷達 

認清自己的情緒想法行為動作。自我覺察是改變的必要條件。從忙碌的行程脫離出來,反省一下真正的自己,這樣才能看清楚更多屬於自的己的權利。

第二對自己的行為處事自有一把尺

別人可能因為事情不順就發怒,把錯怪在你頭上,或者用語言攻擊你。除非你對自己的行為處事有一把尺,否則很容易受到引誘任意擺布去討好他人。但擁有這把尺,你就不會再受人擺布了。

第三:主動出擊,別再被動反應。

你必須要知道自己想改變跟不想改變的事情,還有如果你真的改變了,那會發生什麼事情呢。要是沒有改變,又會發生什麼事情呢?選擇跟不選擇,選擇不做某些事和選擇什麼都不做,這都是有差別的。所以請你找出害你不敢改變的原因,而願意主動出擊,別再被害怕局限住。

第四:請做出更聰明的選擇-坦誠面對自己。

過去很多事情發生了,無須糾結這些沒有辦法改變事實。負面的思維在我們人生當中是沒有用的。所以我想請你當自己的主人,遠離這些負面的思想。切記你要自己做出選擇,不要被自己的負面思想所圍繞著。因為成功的人士做決定不會猶豫。況且最長能表現出真實自我,有時候不是我們的能力,而是我們所做的選擇。

現在請你鼓起勇氣,做你的英雄。如果你連續28天都專注在一件事,不斷表現出那些全新的正面特質,而你展現這些的表現可以很自然不做作,那你就真的改變了!

活動一下勇氣肌肉,學會改變。只要有足夠的膽識,就沒有不可能的事。奉勸你走出自己的舒適圈,鼓起勇氣改變,發揮你的力量,完成你想完成的目標,做你想做的事情,擁有你想擁有的東西。

 

延伸閱讀:兩種拖延症:是什麼讓你「明明知道,卻做不到」?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