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疲憊還是心累?心理師教你真正用「心」休息

  • 0

是疲憊還是心累?心理師教你真正用「心」休息

作者:王雅涵 諮商心理師

忙碌的世代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好累喔」,累其實最需要的是休息,但很多時候,我們卻在忙碌中忘記到底該怎麼樣休息,又或著是我們被一股力量控制著,告訴我們不應該休息。但你知道嗎?真正的休息,只有自己可以做到,去想想那個「累」到底是什麼,去想想到底為什麼你無法讓自己「不累」。

小安是一個準備考公務員考試的研究生,每天生活的目標就準備考試,偶而去打打工。一開始小安逼自己每天六點準時起床讀書,沒想到天氣越來越冷之後,他就開始賴床,甚至到後來他下午才能開始讀書,他開始覺得自己很糟糕,跟朋友出去玩也會充滿罪惡感,對讀書也越來越沒有信心,每天充滿的抱怨和嘆氣。

 

如果你也有跟小安一樣的問題,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怎麼做,能夠對抗這個疲累與罪惡感

1.接受自己,這是正常的

覺得天氣好冷,想要好好的賴床偷懶,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既然你決定要多睡一點,就好好的睡吧,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千萬別賴床了,卻還想著自己好糟糕,導致自己連賴床也睡不好,不但浪費時間還增加疲累。

 

2.定睛在自己身上

很多時候我們看見身邊的人很努力在生活著,就會覺得自己這樣的懶散好像有點糟糕,但你需要的是休息而不是比較,你的休息代表你對自己需求的照顧,不代表你是個糟糕的人。

 

3.替自己負責任與代價

當我們規劃了很多行程,正準備要一一去完成它,卻被自己所破壞的時候,可能會出現許多不同的情緒,可能是憤怒、可能是懊悔。但是,有沒有可能其實你心中也有個聲音正說道:「還有空間、還有時間,休息一下沒關係吧?」。給自己的計畫保有彈性,留給內心那個想休息的自己一個空間。請你閉上眼睛回想一下,你是否曾經有過事情做不完的時候呢,又或著是,其實你到最後一刻都可以把該做的事情完成呢?我們需要學習的是放下對自我的責怪,並且替自己該做的事情負上責任與代價。

 

最後,不妨去把你需要做的所有事情記錄下來吧,照著各種事情緊急的優先次序依序排列好,在睡覺之前花點時間想想,有哪些事情是明天一定要首先完成的,又有哪些事情其實可以再多放個幾天。當我們有餘力的時候可以多做一點,讓計畫是彈性可接受變動的,清楚的把所有要面對的事情,一件一件清楚的排列下來並看見時,它便不再是一大堆的困難,這讓你也更加的有信心去面對,一步一步的去做,這不僅可以增加你的信心,也會大大降低你的疲累喔!

 

延伸閱讀:陳志恆心理師:總是耍廢又拖延?你其實早就知道做不到…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