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認同上癮症:你的心理經濟世界,無法儲蓄認同感

  • 0

細說認同上癮症:你的心理經濟世界,無法儲蓄認同感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認同上癮症之所以容易讓人身心透支,又容易讓人感受到內心空洞與不滿足,其實在於他們在童年時期開擁有的關注沒有獲得之後,對他們的「自我」造成很大的影響,當一個孩子沒有「自我」的支撐,就很容易依賴他人。

就像餓了很久而在胃裡有個無底洞,怎麼吃都吃不飽又非吃不可

依賴他人給你認同感,而且很需要很多的認同感,對他人沒有回應會覺得很緊張,好像自己很沒用或者很沒價值,這樣的人往往看不見自己努力,一定要別人跟他講,可是別人有時後誇獎他又好像只是暫時的心安。用個比喻來說:當有些人餓了超級久之後,吃東西好像胃有無底洞,就是怎麼吃都吃不飽,但又一定要吃,像是吃心安一樣,吃到漲吃到吐的時候又覺得自己這樣很糟糕,幹嘛虐待自己?認同上癮症就很類似這種感覺,就是小時候獲得的認同很少而在心中有強烈的匱乏感,這些食物就好像是他人給的認同,可是他打哪得到這些認同呢?就是他要很努力去做很多事情換來的,因為他們深信他們的存在本身,並不會為他們帶來認同,而是需要透過大量努力的證明,才換取「被需要」的感覺,或不會被拋棄的危機感等。而這些感覺,卻只能換取短暫的心安。(邀你看看:擁抱內在小孩:讓你身心超支的認同上癮症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你的心理經濟世界中,沒有針對贊同設置的倉庫或銀行

在海芮葉.布瑞克「看穿無形的心理操控:拿回你的人生主導權」一書中,對「贊同癮」有很細緻地說法:

「如果對你來說,得到他人贊同,不只是「希望達到的事」,而是「必須做到的事」,你很可能已成為操弄者的獵物。如果非要別人贊同不可,你就和其他毒癮者一樣容易控制。操弄者只要採取兩個步驟,就能使你就範:先給予你想要的(贊同),然後,威脅你要將它(贊同)取回。…

首先,操弄者會讓你贏得他的贊同和接納。然而,記住,就像所有的成癮者,你是在「吸食 」他人給你的贊同、認可,以及他人對你展現出的正面關注。在你的心理經濟世界中,沒有針對贊同設置的倉庫或銀行。今天,不論你贏得多少贊同和青睞,都無法延續到日後;明天,你依然感到渴望受人贊同。」

如果我們心理經濟世界中,有一個個不同心理條件的銀行,那麼可能會有認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同、自信、勇氣等等,當一個人的心理素質越健全,心理將能夠越富有。而當我們不曾被存過認同資財,因為我們沒有倍感安全的存放過認同,也沒有真正安穩地感受過認同,就會讓認同存放的基石非常不穩固,或者就是有漏洞的銀行一樣,所有進來的認同感,就像是過路財神,沒多久我們又覺得自己貧困,沒多久我們又覺得需要去索取,才能不被這種貧困匱乏給嚇壞。

這也是為何認同上癮症,會讓你透支身心,因為它讓你很容易被操控,他人只要看見你的需求與恐懼,你就會陷入「人際依賴」「成就依賴」的陷阱中,依賴他人給你按讚,依賴工作有個完美得體的展現,最後可以讓你安心,好像你對得起自己,對得起你的責任感,卻忍不住又抱怨為什麼別人不需要做得像你一樣辛苦,一樣被老闆或他人喜歡,然後依舊懷疑起自己的價值,依舊害怕自己如果不多做一些會被淘汰,接著,依舊落入認同上癮症的惡性循環裡,再次讓自己身心超支。

 

Reference:
海芮葉.布瑞克「看穿無形的心理操控:拿回你的人生主導權」,天下文化。

親愛的,快來看看解方們吧!

延伸閱讀:
五分鐘了解「認同上癮症」成因、症狀、解方(上)
五分鐘了解「認同上癮症」成因、症狀、解方(下)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