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拒絕與否定的聲音,你可以決定是否要被洗腦

  • 0

面對拒絕與否定的聲音,你可以決定是否要被洗腦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最近在準備愛自己的課程,讓我深思何以這麼多人沒辦法愛好自己,屈就在不開心的工作環境,被忽略的情感關係,有時候是我們對自己的相信,影響了我們所待的環境。

在心理諮商這一途中,也並非走來都順遂,在還沒真正踏入這一行時,我聽過許多不中聽的評論。

大學時期我告訴跟我很好的學長,我研究所想念心理系,他看著我對我說:「我覺得你不適合心理系」,我的內心備受打擊,我以為他很了解我,但這句話讓我感受到也許我們並沒有真的這麼要好。一個很在乎、很重視你的朋友,會去理解你的興趣與夢想,會願意支持與肯定你,即便看到你與夢想的落差,也不會直接否定你的渴望。

研究所還沒畢業時,因為在台北生活的金錢焦慮,我想趕快在企業裡找跟人資相關的工作,因此我獲得一家科技外商公司的工讀生面試資格,我以為心理相關背景會讓我在面試時加分,但沒想到面試我的人資主管只說了句:「心理就是fundamental的東西」,意思就是心理學是基本的,他們希望心理學之外的專業,可惜我沒有,當然在筆試時,也沒有拿到比較好的成績,自然沒有錄取。

研究所畢業後,我依舊到外商顧問公司工作,但真正讓我錄取的,是碩士的學歷,以及清華工工的背景,老闆認為我有能力獨立作業,有基礎外語能力,並且對心理學感興趣,應該可以做好工作要求。而的確大部分的工作我都可以做好,甚至讓我學習到公司營運,也讓我認識各種測評工具,但一樣在那次吃飯時我問老闆:「如果我在這裡工作滿五年,我可以成為co-trainer嗎?(協同講師)」,老闆很務實地回我:「沒可能,因為你沒有management experience(管理經驗)」也是,公司內的講師都是大主管退休下來的,各種厲害的實戰經驗,也難怪老闆會這麼說,但工作滿兩年,我就離開去創業。

既然在當時沒有舞台,那我就創造我喜歡的舞台。

我確實評估自己,沒有人脈、專業的背景,立刻獲得我想要的職位,幾乎不可能,只憑著我敢、我想要,就要別人給你機會嗎?所以我專注地開始做我想做的事情。

創業五年後,我曾經面試過的外商顧問公司,來找我合作並請我擔任他們的講師,我知道我為自己走到另一個里程碑,他們記得當時我去面試的樣子,也記得我在沒被錄取時,我曾經寫封信給主要面試的主管,詢問他我有什麼不足的地方,他很大方地回信給我,他說:「你是個高成就導向的人,也為自己設立很高的目標,但諮商能力尚待加強,也許你現在的工作沒機會讓你這麼做,所以你要重新思考你想要什麼。」

他回給我的信,很中肯地點出我的問題,也提供非常寶貴的意見,也因此我立定目標快速成長,成為他們外聘的諮商講師。後來我的顧問朋友則笑著跟我說:「還好你沒來,不然五年你可能也沒辦法發展成這樣,你真是選擇了最適合你的路。」

所以你說人生這條路,有著許多隱藏的祝福,那些拒絕跟否定你的聲音,你可以決定是否要被洗腦,也可以決定是否要貫徹始終,或者揮揮衣袖,讓他成為你不帶走地塵埃,只要留下可以適當激勵你的、鼓舞你的聲音,讓你在走「正途」時,擁有勇氣與力量,告訴自己你值得過上你想要的人生,可以發光發熱,只要你持續溫柔跟自己說:「因為你值得!」。

陪伴你成長:【學會愛自己】帶你邁向高價值人生-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