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總是難解決?心理師告訴你「內在勇氣」的力量多強大

  • 0

問題總是難解決?心理師告訴你「內在勇氣」的力量多強大

作者:林萃芬 諮商心理師

內在勇氣有助於我們在變動的年代,擁有撐過險境的心理肌力(psychological muscle),同時謹慎評估環境風險,而非不切實際的樂觀主義。

進行「員工心理諮商與輔導」的過程中發現,工作時面臨突發狀況,已經不是偶發狀況,而是常態情形,面對這樣的工作環境,最重要的是能夠自我激勵,以及引發內在的動機,才能幫助自己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舉個例子來說,在公司擔任組長職務的家豪,為了配合產業快速變動,常常需要調整同仁的工作內容,或是臨時交辦新的任務。大部分同仁都努力跟上公司的成長步調,但就是有同仁小藍非常固執,每次分派任務,小藍就會推說:「這不屬於我的工作範圍,我不知道怎麼做,你找懂的人去做。」

既然小藍不肯接新工作,組長家豪只好請他去支援別的同仁,此時他又會不合作的表示:「我只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其他人的事情我無法幫忙。」更叫家豪生氣的是,小藍還會特別強調:「當我有困難的時候誰來幫我?」家豪完全沒辦法跟他溝通,常常陷入苦思,努力尋找讓小藍懂得變通的方法,但總是被打回來,導致家豪有很強的挫折感,好像沒有路可以走了。

在這個案例中,誰需要增強自己的「內在勇氣」?

心理學大師阿德勒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發現:不凡的成就常常來自「勇於克服阻礙」,而非天生的才能。所以,當我們覺得自己能力不夠時,不妨運用自己的「內在勇氣」來幫助自己化解現實難關。

阿德勒同時也提出評估內在勇氣的方向,從我們對「自己跟別人的信任程度」,以及「社會興趣」的多寡,可以評估內在勇氣強度,以及心理健康的狀況。

「社會興趣」是一種跟別人連結的感受與能力,擁有社會興趣的人,才能有利己與利人的行為。事實上,我們所有的行為目的都是為了獲得歸屬感,並且感覺自己的重要性。因此,具有社會興趣的人,在人生的三大任務:工作、友誼及親密關係中都會做出有利社會(social usefulness)的行為,必然擁有健康的身心。

我們可以從兩方面探索社會興趣,一個是合作度(cooperation),一個是貢獻度(contribution)。

工作是展現自我的舞台,不但可以達到生活目標,更能獲得歸屬感、優越感。勇氣幫助我們以「合作接納」、「參與貢獻」的方式來克服困難。也因此,擁有社會情懷的人比較容易提升生涯滿意度。面對突發事件時,不妨引導自己,看清事實是什麼,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自然能把變動轉成機會。

在﹝展現內在勇氣:提升心理能量,邁向專屬成功工作坊﹞中,會透過兩大量表評量自己的「內在勇氣」,立即了解自我的心理優勢與具備心理技能的程度。

 

 

陪伴你成長:展現內在勇氣:提升心理能量,邁向專屬成功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