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內心的「自我懷疑」,讓它成為自我提升的動力!

  • 0

正視內心的「自我懷疑」,讓它成為自我提升的動力!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那天跟我一個顧問朋友討論起「自我懷疑」的狀態,在我身上有時還是會感受到自我懷疑,而正是自我懷疑讓我每次想要接受某些挑戰時,會不由自主地擔心…

真的可以做嗎?

真的做得到嗎?

好像沒辦法呀!?

當自我懷疑過於強烈,很多事情就會停擺、人生會猶豫不絕、舉棋不定,但當你正視自我懷疑,從中看見你可以努力或前進的缺口,自我懷疑就是一股強大自我提升的動力。

朋友告訴我,自我懷疑與自我提升就像是一陰一陽,在人生裡不斷循環,當人生少了自我懷疑這元素,當你都樣樣平衡時,你不會有改善的動力。

這讓我想起我在學習占星的過程,每次看到星盤中有衝突相位時,總不自覺會murmur一下,幹嘛老天爺給這麼不好的安排,但當時的占星老師也會意味深長的問我們,你們猜猜究竟是星盤中總是和諧相的人命好,還是星盤中很多衝突相的人命好呢?

當時駑鈍的我,很快就說:當然是和諧相呀!

老師沒有直接回答問題,他只說:和諧相的人的確會覺得人生又各種平順,你會覺得這個人就散發著一種穩定,因為內在不會有太多糾結。但衝突相的人,非常容易在人生中各種事件裡,覺得不順、不滿足、糾結,有些人就被這些狀態困住了怨天尤人,有些人則從不順裡深刻思考生命的課題,因此有可能做出人生更大的衝破,創造更大的格局,就會有各種披荊斬棘。

因為如此我對古典命理中各種「凶」的命名有了嶄新的理解,就像占星裡曾說土星是凶星,但自從有了《土星:新觀點看老惡魔》之後,我就開始意識到人生處處有各種磨練你的「老師」,創造你生活中的磨難,而每一個來到你面前的挑戰,都可以讓你感覺自己渺小而自我懷疑,也都可以讓你意識到自己的不足,而奮發向前,突破你的格局與框架,創造你原本也無法想像的自己,而那一刻,也許你會開始感謝讓你那一刻有墜落感的「老師」,因為沒有那份安排,不會有現在更有歷練、更加成熟的自己。

陪伴你成長:【擺脫人生困境工作坊】擺脫陳年自卑: 不再感到不如人,從心超越自我

延伸閱讀:「你為什麼都不接我電話?」剖析不安全感對關係的破壞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