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處起來心好累!六個跡象看你是否處在「毒性關係」中

  • 0

相處起來心好累!六個跡象看你是否處在「毒性關係」中

作者:劉乙欣 諮商心理師

生活中的人際關係類型百百種,端看對象與關係需求的層次有所不同,除了血濃於水的親屬關係、相濡以沫的親密關係、或是氣味相投的摯友結交,其實也存在著某些深深影響著生活方式或個人情緒的關係,舉凡校園中親師、同儕的相處、或是職場上與主管、組織的互動、與客戶的交際、甚至住家週遭左鄰右舍的八卦閒談等,都可能帶來心情的波動與身心壓力。

有時,與特定的人相處總會有種「卡卡」的感覺,好像無法抓到與對方相同的頻率,但若沒有必要長期相處,也許還能一笑置之;可偏偏在有些關係中,既話不投機、磁場互斥,卻還是得一起合作、或是經常見面,而這些關係帶給你的壓力,可能早已不聲不響地榨乾你對生活的熱情、也稀釋你在人際相處上的心力了,此時這些關係就如同慢性毒藥般,毒性逐漸蔓延,浸染著我們的情緒與生活。

親愛的,你是否也正處在「毒性關係」中呢?

讓我們從以下6大跡象,為我們生活周遭的人際關係做「健檢」:

拉高踩低與相互較勁:

所謂「拉高踩低」指的是關係中一方藉由評價自己的好、對比出另一方的缺陷、明裡暗裡數落他人的不是,以此彰顯個人的地位或自尊;而除了拿自己與對方較勁之外,另一種類型則是常拿對方與其他人做比較,例如拿你與前男/女友比較誰更體貼、或是拿你與朋友的小孩比成績、比學歷、比前途等等。

充斥指責與辱罵:

關係中較少有真誠讚賞彼此的時刻,而是不斷經驗到「被挑錯」、「被找碴」的感受,一段充斥指責或辱罵的關係,會使人容易感到沮喪、挫敗與無助感,也難以讓人在關係中建立起自信,反而不斷面臨自我懷疑。

需要偽裝或隱藏自我:

如果在關係中需要辛苦的偽裝自己,以符合對方的期待或要求,那麼日子久了,將可能慢慢的無法向對方坦承真實的想法,更難以在對方面前自在地展現自己原本的樣子。這可能根源於擔心被對方負面的評價、疏離、討厭,或是內心深處難以相信自己值得被好好接納與對待。

濫用不對等的權力:

生活中許多的關係型態難免存在著權力的不對等,但重點在於,是否有一方濫用了檯面上的地位、階層,或是假藉文化規訓(如孝道)之名,實行掌控、誘騙的作為;還有一種是潛在的權力不對等,例如話語權的不對等,關乎著誰說話更有份量?爭執時總是特定的一方在道歉?或是利用身體力量、名譽聲量的不對等,壓制另一方,迫使對方委屈就範等。

無法討論的衝突:

人與人相處難免有意見不合、價值觀不同的時候,然而,衝突若是能被說方好好討論與梳理,方能更彼此理解,並從中發展出成長性的關係;相反的,若衝突後的處理,是以冷戰、忽視、迴避等方式,長時間則可能導致「斷裂的溝通」,不僅加深了關係的鴻溝,也使彼此對關係的不滿值持續飆升。

難以修補的裂痕:

在相處過程中難免產生衝突與誤會,但重要的是,雙方是否同樣願意為了修復關係而努力?畢竟小小的相處摩擦,經過長期的累積,也可能成為燎原的星火,越是在乎的關係裂痕,越可能在時間的醞釀下刻畫出越痛的傷,逐漸成為關係惡化或破裂的導火線。

注意以上的六個跡象,能幫助我們評估自己在所處關係中的舒適度,即使原先只是感覺相處來很累,但我們仍能藉由釐清與覺察的過程,看懂關係中究竟是哪些部分帶給自己壓力與消耗感,才可能進一步對症下藥,定位接下來的關係處理原則和方向。

 

陪伴你成長:城市裡的異鄉人】人際困境X人際直覺X人際策略『三階段人際心理學』工作坊

 

延伸閱讀:趣味性心理測驗:測「你正陷入何種類型的人生困境?」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