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非常沒有安全感?其實跟你在家庭中的角色有關

  • 0

在愛裡非常沒有安全感?其實跟你在家庭中的角色有關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為什麼我在愛情裡這麼沒有安全感?」,的確這與原生家庭對待你的方式很有關,舉例來說,如果現在聽到「愛情裡的追跟逃的角色」,你直覺認為那分別是什麼性別呢?

相信很多人都會說,追的那方是女生、逃的那方是男生,再來,你覺得在伴侶諮商中,通常是老婆把老公拎來,還是老公帶著老婆來呢?是的,也是老婆把老公拎來。意思是,在我們的文化裡,女性在關係中很常是扮演抓的那個人。

有學員曾告訴我,她有一個哥哥、一個弟弟,而她往往都是那個覺得自己不被愛的人。

簡單來說,重男輕女、男尊女卑都是直接導致我們在愛情裡不安全感的原因,這原因在於我們心中有著匱乏的感覺,好比你正在打掃,結果弟弟不但什麼都不用做,還在客廳裡翹著腳、吃著媽媽剛切好的水果,這是什麼感覺?這時你心中就會有很多的為什麼,「為什麼我做了這麼多還是不被看見?」

我們的文化裡最常見的是,老人家身旁總是有一個兒女在照顧,你覺得這個角色是兒子?還是女兒?通常是大齡未嫁的女兒,而背後的原因很殘忍。

我前陣子看了一本名叫《手足風險》的書,它裡面就提到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是:「父母走了,兄弟會是我的責任嗎?」而那本書講了一個很殘忍的現象叫做,在父母心中都會有一個「就算被耽誤了也沒關係」的孩子。

一個大齡未嫁的女兒照顧著的老爸爸或老媽媽,有天突然接到了一個月才打來問候一次的兒子的電話,便開心一整天,即使女兒天天在旁邊照顧,他老人家還是不滿意,總是嚷嚷著要她趕快嫁出去,而當女兒準備要交男友時,老人家又會說你怎麼可以這麼自私?

這就是我們心理學術語中的Double-Bind雙重束縛,我要去這裡不行、去那裡也不行,這個孩子就被老爸媽牢牢的困在身邊,這是非常常見的現象。

親愛的,那你呢?你在家庭中是否感到受重視?還是你也經歷著重男輕女、男尊女卑的痛?又或是你的家庭裡有一個很優秀的孩子,或有一個很有狀況的孩子,使得你在家中獲得的關注總是比較少呢?而這個關注少就會使你那股被愛的感受、被愛的牢固感是不穩定的,也因為這樣,你常常會需要問對方:「你愛哪裡?你愛我什麼?」因為你本身就不確定自己是否是值得被愛的人呀!

 

陪伴你成長:【停止患得患失】為什麼我們越愛越焦慮-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