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揹負著他人情緒的你,是否不小心遺忘了自己

  • 0

一直揹負著他人情緒的你,是否不小心遺忘了自己

作者:陳映嬅 諮商心理師

在我們的身邊有時會出現非常「熱心」的人,他會在感受到你需要的時候,主動提供協助、滿足你的需求,希望能降低你不愉快的感覺,甚至替你處理你的情緒。

看到這裡,不知道你是否有注意到我使用的是「他感受到」,而不是「你提出需求」,這意味著他有一顆敏銳的心,能很快地辨識出他人的需要,並且把他人的需要放置在自己之上。不知道你是不是正好也是這類「熱心」的人呢?

如果你對於上述的描述很有共鳴,在你的生活中應該絕大部分都在為了他人而努力,像是跟別人一起吃飯,總是點別人喜歡吃的菜;看到別人臉上皺起了眉頭,就開始緊張的思考解決辦法;然而,當你忙完了一整天躺在床上,卻講不出哪一件事是為自己做的。

會點進這篇文章,我想你的心底已經開始浮現一些聲音:「我是在為誰辛苦為誰忙呢?」。

若你沒有出現過這種聲音,但開始出現莫名煩躁、對自己不耐煩,或是對生活感到了無生趣,那也是另一種內在的自己跟你抗議的聲音。

這樣心思細膩的你,總覺得應該要照顧好他人的需求,不能讓別人產生不開心的情緒,甚至害怕有人有負面情緒。也因此,你很容易感受到環境中的情緒,也容易被他人的情緒影響自己,甚至先一步預測他人的情緒。

你成為了高功能及問題解決的專家,卻無法從這些稱讚中獲得真正的滿足。因為長時間都在服務他人,滿足他人的需求及照顧其情緒,顯少關注自己及重視自己的需求,也就難以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感。

最後,似乎只剩下將他人的情緒安撫好,完成他人想完成的任務及需求,才能感受到一絲自己的價值,但這樣的自我價值感卻如同隔靴搔癢般的存在。

為什麼會想一直滿足他人的情緒與需求呢?從幫助他人的過程中能獲得什麼感覺呢?

讓我們從思考自己開始,練習把注意力從他人回到自己身上。

這可能導因於成長背景中,你有著需要被照顧的父母或兄弟姊妹,或是充滿情緒化的環境,使你需要不斷的去維持和諧,又或者你處於一個低肯定的家庭,讓你學會使用滿足他人的方式,換取些微的平靜與安穩。

而以上的這些經歷,都讓你沒有學習情緒界限的機會,所以你分不清楚,現在感受到的情緒究竟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

不論是什麼形成現在的你,我知道在你努力滿足他人、害怕他人產生負面情緒的背後,有著渴望與他人連結的需求,這份需求讓你把自己放在最後,漸漸的你將自己的感受與需求給遺忘了。

人是群居的動物,與人產生連結亦是重要的需求之一,但真實的連結會讓你感到自己是有價值的,會從這段關係中感受到意義感、肯定感、親密感與被重視的感受。但由於你忙著消除他人的情緒,滿足他人的需要,很少把關注放在自己身上,也就很難由衷感到歸屬與滿足。

當生活重心總是消除他人的負面情緒,若無法滿足他人的需求開始產生了罪惡感。這樣的你,生活充斥著疲憊、空虛、不滿足感及罪惡感。

看著這樣的自己,是否開始感到一絲心疼與憐惜呢?

親愛的,請接受我的邀請,練習把遺忘的自己找回來吧!從「學習辨識情緒是誰的」開始,當產生情緒時,先阻止自己馬上展開滿足他人的行動。先思考這個情緒是誰的?誰應該來滿足自己的需求,為這份情緒負責?並告訴自己:「我知道你想透過滿足他人建立關係,或是害怕自己被討厭。但過往的行動帶給我的是滿滿的疲憊與罪惡感,我是否願意從重視自己的感受開始,重新建立自己滿足且自在的人生?」

這樣的練習在一開始需要許多時間及提醒,更需要一點勇氣,但你一定要記得,你的價值感需要從重視自己開始建立。你想感受到的滿足與連結感,也需要從你與自己的連結開始建立起,當你開始著眼於自己的需求與感受上,你已經邁向擁有滿意人生的道路上了!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陪伴你成長:諮商室外的人際講堂-主題二【高能社交術】

 

延伸閱讀:擔心自己有一天失控?微笑憂鬱可能出現的五個狀態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