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衡的關係,會讓對方藉由這兩種方法制衡你

  • 0

不平衡的關係,會讓對方藉由這兩種方法制衡你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Jack在家掌管經濟大權,是個習慣發號施令的人,跟太太結婚超過十年,最近面臨婚姻瓶頸。

在Jack的描述裡,太太不事生產,也不太帶孩子,每天沈迷於遊戲裡,甚至在遊戲中跟網友打得火熱,不只一次Jack發現他們私下碰面,究竟關係發展有多深,Jack一直耿耿於懷。

他不懂,之前依順溫柔的太太怎麼在結婚幾年後變了個人,經常身體不舒服做不了事情,有點精神就開始玩電玩,講得話也不太聽,想吵架也吵不起來。Jack努力想維持婚姻,覺得自己該是體貼與照顧妻子的好男人、有肩膀的一家之主,因此扛起更多,卻發現問題並沒有改善。

在實務工作中,我遇過許多經濟實力不對等、心理地位不平衡的關係,Jack就是認為自己賺得比較多之外,其實也常在關係裡上演霸道總裁,覺得要求什麼太太就應該滿足他,或扮演起關係中的全能者,什麼都自己扛,對照著太太的無能,但一強一弱的關係,最終對方會在行為上制衡你,像是:

1.被動攻擊:

處於弱勢的一方並不會跟你直面衝突,因為往往會輸,所以他們採用唱反調、拖延的形式,他們一樣有回應你,但不完全滿足你,讓你無可奈何。

2.經常生病:

不論是大小感冒頻繁,全身痠痛,甚至情感疾患像是憂鬱或躁鬱,可能經常反覆發生,其實他們也不是故意的,他們更不是想不開,而是心裡有千千萬萬化不開的結,或者他們在關係裡的不被重視與欺壓,成為一種難以言喻的壓力。

當你在一段不平衡、不親密的關係很長時間,你的努力與對方的無力,會持續造就失衡,因此你要學的,是「合作找到共識」,這也是絕大多數感情困擾的核心。

合作找到共識,背後你要做到的,是尊重與欣賞對方,不用證明你對他錯,而是信任彼此在同一艘船上,可以共同承擔後果,可以享受結果的共好。

當我們人生有不被重視的傷痕,就習慣在關係中證明自己。

當我們有不被愛的疑慮,就習慣在關係裡控制來確認被愛。

當我們過往總被捧在手心,就習慣重視自己而忽略另一半。

當我們沈浸在往昔的輝煌,就習慣認為自己才是絕對正確。

因此「合作」是簡單的概念,但往往越簡單的事,越困難。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