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不好!心理師教你擺脫一直恐懼「不如人」的人生

  • 0

我就是不好!心理師教你擺脫一直恐懼「不如人」的人生

作者:陳映嬅 諮商心理師

在這個充滿競爭的世代,大部分的人會講求名次、權力及金錢,好像只有擁有這些才是成功,而達到成功就只有一個方法:打敗所有的人。

你是否對下列情景感到熟悉呢?

一放鬆總是焦慮不安,認為每個時刻都應該要努力;

看見同事被主管稱讚,就感覺自己是沒用的廢物;

失敗一次就彷彿世界末日。

像這種不是好就是壞,不是成功就是失敗,不是富有就是貧窮的兩元對立思維充斥著我們的社會中。

雖然,恐懼失敗的心理會促使人們不停的奔向頂端,但這樣馬不停蹄的你,是否容易感覺身心俱疲?

你真的知道自己要奔向的目標在哪裡嗎?

從小我們就常聽到『書念不好以後就去撿破爛』、『沒有考到好大學就沒有未來了』,甚至即便進了好學校,沒有前幾名依然會有一個慘淡的未來,似乎在我們的社會上,只要被人追過就只有失敗的命運。

而這些聲音也漸漸從聽別人說,轉變成跟自己說。

這樣的聲音也迫使你「不能輸」,因為只有贏了才能處在有利的一方,贏了別人才會感覺自己是好的。但同時這樣的思維也讓你對『不如人』產生了恐懼,儘管這樣的恐懼驅使我們向前進,短時間觸發了我們『戰或逃』機制,讓我們充滿了戰鬥力,有較多的能量去面對挑戰,但長期下來,一直處在戰鬥狀態的我們容易感覺身心俱疲、力不從心。

如果你有這樣的感受,不妨回到最初的問題:「你為什麼想要贏過別人呢?」

是不是你贏過別人取得成功只是為了逃離恐懼,獲得安全感,但你早已不清楚這樣的獲取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呢?

為什麼你想念這個科系?為什麼你想進這間公司?為什麼你想擁有那個名牌精品呢?

在非贏即輸的驅使下,你只能一直朝著勝利前進,追尋著那個沒有盡頭的目標,一心一意朝頂端奔去。當很累的時候也許你也會疑惑,自己的目的地是哪裡呢?提著名牌包卻不感覺到快樂,開始遺憾著過往為了追逐名利失去的珍貴時光,甚至是青春。可是內心輸給別人就完蛋的信念,把自己困在遺憾過去及恐懼未來的循環中,你大聲吶喊現在該怎麼停下來呢?

建議不論是身心俱疲,還是對未來茫然的你,想找回對自己人生的掌握感,你可以先停下來感受現在的此時此刻。

看看現在的你位在什麼樣的空間內?聞到什麼氣味?聽到什麼聲音?深吸一口氣,感受身體放鬆的感覺,再看看身邊的人事物,觀察那些平常不會注意的小細節。

剛剛做的正是把自己拉回當下的一種體驗,暫停憂慮未來及遺憾過去,也能暫時放下不如人的恐懼,開始感受在生活裡,我喜歡或是想要什麼?認真的品嚐這口佳餚,你會慢慢了解到自己的喜好。因爲不再專注於輸贏,內在也多了點空間去探索生活,同時你也可以問問自己:「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

也許一開始你很難回答這個問題,但透過不斷練習活在當下、享受生活、認識自己的感受,相信你也能開始了解自己,並且慢慢的與二元對立的思維拉開一點距離。

這樣的練習需要反覆的嘗試,如果一開始你感到力不從心,依舊擺脫不了焦慮,這是很正常的。過往總是辛苦追逐成功的你,一下子很難達到脫離二元對立的世界,而當你因為練習失敗感到挫折時,請試著溫柔的對自己說:

「一次的失敗不代表自己不好,也不是再也學不起來,謝謝願意嘗試練習的你,也相信你能夠找到屬於自己想要的舒適人生。」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延伸閱讀:【諮商指南】諮商過程中一直哭,還能好好諮商嗎?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