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指南】諮商過程中一直哭,還能好好諮商嗎?

  • 0

【諮商指南】諮商過程中一直哭,還能好好諮商嗎?

作者:陳映嬅 諮商心理師

在準備踏入諮商前,有人會想先做一些功課,但在上網搜尋他人諮商後的體驗後,反而看到了令自己感到擔心的字句,比如:「在諮商室裡哭到不能自己」、「跟諮商師聊的過程中,很多情緒突然湧出」、「我沒想到會在陌生人面前哭」等。

不論是對於情緒豐沛的人或是鮮少流露情緒的人來說,這樣的分享都可能會嚇到你,不如讓我們先來談談眼淚,這個讓自己或他人都望之卻步的小水滴是個怎麼樣的存在吧!

眼淚可以說是一種提醒,因為它會讓我們知道現在很難過、很悲傷、很害怕或是很遺憾,有助於我們學習珍惜、閃避危險、了解到自己的限制或是誰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同時眼淚的存在也有助於我們在面對變動時能有好的調適,透過好好的釋放眼淚,讓我們的身心有一個健康的能量循環,用悲傷好好哀悼我們的失去,接著再重新回歸生活軌道。

有些人之所以對於悲傷會逃避或感到害怕,其實就是因為他們在感到悲傷時,同時也連結了恐懼、遺憾、罪惡感或是自我厭惡感,也因此他們只要一感受到這些不舒服的情緒,就會立刻想要壓抑,也不敢去碰觸那些會引發自己悲傷的人事物,久了之後就成了他們心中的地雷或是禁忌。

如果你也習慣逃避悲傷,不妨嘗試看看一次盡情的悲傷,真正的感受一次健康的悲傷方式,以及悲傷後帶來的改變與感受。

你也許會擔心哭泣導致沒辦法好好表達,這可能是之前你經歷過因為哭泣而被責備的經驗,但這樣的你其實更需要在諮商室中體驗哭泣時被接住的感覺喔!

事實上,在諮商室裡掉眼淚是一種需求被滿足的過程,無論是你在講的過程中情緒滿溢,還是諮商師的話語引發你內心深處的情緒,讓你會有想哭的感覺,都是身體正在如實地告訴你它需要宣洩,而這時候沒辦法說話的你,此時此刻最需要的就是好好的將這些難受、委屈、哀傷情緒的感受釋放出來,心理師也會好好的陪伴你。

免費 灰色毛衣和藍色牛仔牛仔褲,坐在白色椅子上的女人 圖庫相片

你可能會問:「害怕如果我一直在哭怎麼辦?」、「會不會影響諮商的進行?」

親愛的,眼淚也是讓心理師了解有關你的一種方式,包括你開始流淚的時機點、宣洩情緒的長度、激動的程度到整個情緒波動的過程,都能讓心理師從中了解現在的你處在什麼樣的狀態,待你情緒趨緩後,心理師便會跟你討論剛剛發生了什麼,有時候你會發現在情緒過後,反而會湧出更多的感覺與想法,或是想起一些重要但被壓抑的事件喔!

如果一直哭到最後也沒有關係,因為那就表示,對你而言真的是一個很深邃、很巨大或是被壓抑許久的情緒,此時讓這些情緒好好的釋放也會是這一次適合你的一種治療方式,放心的把自己以及這些情緒交給心理師,你也會在這次的體驗中感受到有別以往的一次新經驗。

無論你現在仍有所顧慮,或是還有一絲擔心,你都可以試著為自己勇敢一次。

親愛的,讓情緒可以被好好宣洩出來是照顧自己的第一步,體驗到眼淚被接住的感受也會成為你將收到的一份禮物喔!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