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要做到最好?完美糖衣下其實包裝著不夠好的自己

  • 0

什麼都要做到最好?完美糖衣下其實包裝著不夠好的自己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經常不滿意自己的作品或專案,反覆修改也不知道什麼程度才夠好?心裡究竟有什麼破洞努力這麼多、填補了這麼多,依然填不滿?

不知道你有沒有衣櫃裡有吃衣服的怪獸的經驗,女生常感覺「衣櫃裡永遠少了一件衣服」,於是經常買不停。但衣櫃裡的每件衣服都喜歡嗎?都穿出去過嗎?

當那件衣服還在架上時,你並沒有花錢購買它、真正擁有它,但當你付了錢、把它帶回家,將那件衣服掛在衣櫃後,那件衣服的身份就出現改變。

也就是說,那件衣服變成「你的衣服」或「你的擁有物」,當你並沒有喜歡自己的時候,經常對自己很多否定,好比你覺得你的髮質不夠好、身形不夠好等等,無論是外在還是內在,對自己打叉叉的行為,當你「真正」擁有那個東西了之後,你會覺得那個東西不是那麼好。

我也經過了類似的過程,還記得有一段時間我很不喜歡自己,很可怕的是,當你越不喜歡自己的時候,你就會覺得不能只有這樣很赤裸地讓別人看見,所以你就會開始去買很多高級的名牌貨來妝點自己,以至於在越不喜歡自己的時候,就會買越多東西。

因此,很常見的一種情況是,你一邊面對著爆炸的衣櫃,一邊卻面對著不夠喜歡的自己,當你對自己有很多的否定感的時候,對於你的所有擁有物,基本上你都不會感到欣賞,這也包括你的創作物,好比我前面所提到的你的作品也好、你的專案也罷,你總是有辦法看到各個可以挑剔的地方。

在還沒得到這些東西之前,你都覺得這東西很不錯,但在擁有了之後,這些與你有關的東西都變得不好了的這感覺,就會開始全面性地覆蓋在你的所有物裡。

何為你的所有物?其實就是與我們有所關聯的,包括你的家庭、你的同事、你的老闆或者是你的愛人等等的,有時候你就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開始對他們有所挑剔,認為他們哪裡不夠好的那種狀態也會非常容易出現。

因為我們的內在會有那種很隱微的感覺是:如果你夠好的話,你們為什麼會選擇跟我來往?如果你夠好的話,怎麼會想要跟我這個不怎麼樣的人一起工作?即使你其實非常想要獲得他人的肯定,但你所發出去的這些訊息,或是跟人相處的時候還是會非常不自覺地出現這樣的情況。

像這樣經常性不滿足、經常性挑踢、經常性修改,甚至對於很多事情都認為要修改到完美狀態的人,我都會形容他們是需要穿著一個完美的糖衣來包裝自己,但究竟他們想要包裝什麼?其實就是要包裝著那個破碎,甚至是那個有一點不堪、不夠好的自己。

陪伴你成長:【擺脫人生困境工作坊】擺脫慣性自責: 不用每件事都成為罵自己的素材

 

延伸閱讀:給身為助人工作者的你:夠活出自我才能有動力去幫助他人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