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身為助人工作者的你:夠活出自我才能有動力去幫助他人

  • 0

給身為助人工作者的你:夠活出自我才能有動力去幫助他人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其實像我們身為助人者,會把助人當成重要的人生使命,甚至不計回報,盡可能地付出或給予,可是卻被他人視為理所當然。或是你覺得自己已經認真以待,卻還是被案主或案主的家人無情地猜測、猜疑,即便你一開始有滿腔的熱忱,在被洗臉的過程中感到心累。

我還記得前陣子看了《創傷照管》這本寫給助人工作者的書,裡面寫到當我們面對替代性創傷,你在幫忙案主的同時,案主身心受創的反應也使你受影響。作者曾在家族旅遊中跟先生來到一個海岸山崖,她看著海崖,心裡卻是想著:跳下去後的情境會是長什麼樣子。

她就被自己的念頭驚嚇到,全世界只有她這麼想嗎?由於她面對非常多有情緒困擾、自殺議題的來訪者,所以她全身心的狀態都很容易沈浸在大量的負面情緒裡,思索著如何幫這群人;當我們想要幫忙這些在極度痛苦當中的人時,需要讓身心靈的狀態彷彿也進入到對方身心靈的感官世界裡,也就是進入他的現象場。

現象場的概念就是我們的靈魂好像裝進了對方的身體裡,看著對方眼中看出去的世界、去感受著對方大腦,包括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行為,會整個陷進對方現象場裡的那種狀態。

作者發現自己在「Burnout」的邊緣,長期經歷太多替代性創傷,情緒的積累到她開始發現自己看世界的角度好像也變得灰暗,她才感覺到有點可怕。

同時她再度意識到一件事情是,如果想把助人工作做好、做久、做的自己也是平衡狀態,她就必須要能夠照管好自己,甚至要照顧好和管理好那些創傷反應,無論是個人議題的創傷,還是來自案主的替代性創傷,都要很小心的照管好自己。

如何能源源不絕的照顧別人呢?其實是「夠活出自我的人」。這句話很重要,因為我也領悟很久。

你也許會問,什麼叫夠活出自己的人才能有源源不絕的動力?

我們助人工作者很喜歡要案主去做自己,「你要活出自己才會快樂呀!」等等的,然而助人工作者本身卻是一群非常難活出自己的人,甚至很多人太擅長「不做自己」,他們總在照顧別人、回應他人需求,在這樣的過程裡,他們並沒有真正感覺到快樂,而只求得心安。

也就是我們在為別人好的過程中企圖討好別人,或在給出的過程獲得「我有價值」、「別人需要我」的感受,如此心安的價值感,而非打從心底滿足及喜悅。

一個活出自己的人會知道自己需求在哪、喜歡做什麼,同時會知道自己不喜歡做什麼,以及「沒辦法」做什麼,可是一個為討好他人、為回應他人而生的人基本上不會知道「做不到」什麼,而是只會一直苛責自己怎麼做不到。

而當你夠活出自我,才能「設立工作界限」,因此知道你是誰,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知道不擅長什麼,就不會過度使用自己,才能留得青山在,天天有柴燒。

陪伴你成長:強化人我邊界:不再過度同理,卸下他人的情緒負擔

延伸閱讀:正視內心的「自我懷疑」,讓它成為自我提升的動力!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