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心理學:原先以為的狠心,其實是治癒傷痛的良藥

  • 0

分手心理學:原先以為的狠心,其實是治癒傷痛的良藥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他怎麼能這麼狠心,說分手就分手了……」Sue在我面前哭得泣不成聲,她說:「無論我怎麼傳訊息,他明明看見了,卻通通不回,為什麼!為什麼他就是不理我!」交往三年多,男友決定離開Sue,在說分手後,Sue再也不曾聯繫上男友。

那是兩年前的一場對話,當時的Sue哭得多撕心裂肺,我到現在都還記得。而此刻,坐在我面前的她,談起那段往事竟能嘲笑自己一番:「當初真是的!人家都說分手了,我還死纏爛打,有夠煩的啦!」我開玩笑地說:「妳終於知道自己多煩了吼~」我們一起大笑了幾聲。

Sue走出了失戀的狂風暴雨,她的新生活已逐漸步上軌道,她接著告訴我:「前幾天,我和他碰面了。」對,兩年後,Sue再次主動聯繫前男友,這次他回訊息了,兩人像許久未見的老朋友坐下一起吃飯、聊聊天、關心彼此近況,也提起了當年。

當時分手後,前男友劈腿的消息在兩人共同朋友間傳得沸沸揚揚,Sue一哭二鬧得前男友從此消失在所有朋友聚會中,這次見面聊起當年,Sue開門見山地問:「你真的劈腿喔?」前男友頻頻喊冤,Sue只是微笑地聽著他解釋,是或不是,早就不重要了!Sue接著對前男友說:「我相信你,謝謝你當初斷了和我的所有聯絡,也謝謝你今天願意來和我見面,謝謝你。」

聽Sue描述這段經歷,我和她自己都紅了眼眶,我很為Sue開心。

分手之後,原先以為的狠心,其實是治癒傷痛的良藥。

當關係結束,最需要的就是築起一道既殘忍又溫柔的牆,兩人之間不再聯絡,不管未來是否可能復合,都需要先築起這道牆。殘忍的是關係硬生生切斷了,但溫柔的是,你們不再因為一方的放不下、另一方的罪惡感而藕斷絲連,而是真正地為「分手的決定」負起責任,兩人都開始去重建一個沒有對方的新生活,在心底深刻地體認「從今天起,前方的路我會一個人走」。

親愛的,隔著牆的痛是必然經驗的,就去感受痛、就去哭一場吧!讓眼淚代謝你的悲傷、洗淨你的傷痛,請別責怪脆弱的自己,只要好好地去瞭解、去感受、去體驗你身上的每一分思緒和心情,輕輕地告訴自己「我值得好好地釋放!」

而當疼痛不再悶在胸口、哽在喉嚨,你將會感受到你的情緒不斷在轉化、你的傷口漸漸在修復,甚至你也會和Sue一樣,心裡升起感謝,回想起過往時盡是美好,曾經的傷過去了,留下來陪伴你前行的是「曾經的愛」。

 

 

陪伴你成長:【情感月老廟】給為愛迷茫者的60籤

 

延伸閱讀:別讓孤獨感侵蝕人生!三面向評估你是否正在人際孤島中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