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孤獨感侵蝕人生!三面向評估你是否正在人際孤島中

  • 0

別讓孤獨感侵蝕人生!三面向評估你是否正在人際孤島中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近年來,許多國家越來越重視孤獨的現象,例如:英國政府在2018年初設置「孤獨次長」、2021年初日本任命了「孤獨孤立對策擔當大臣」,期待能解決因孤獨而生的社會問題,而孤獨死(lonely death)也成了各國探討的熱門議題。

其實早有研究指出,孤獨感對健康有重大危害,相當於一天抽15支煙的致命程度!孤獨感已被證實不只是一種情緒感受,還會影響一個人的生理健康、工作升遷、情感關係發展等,甚至高孤獨感會增加疾病的發生率和死亡率。

究竟你是不是也在「人際孤島」中呢?我們可以試著從三面向來評估一下。

1.真實孤立,不知如何靠近

你不知道怎麼跟人好好相處,覺得交心好難、知己難尋,你在實際人際互動中真的處在孤立的情況,也可能時常看著別人輕鬆就聊起天來,你卻格格不入,不知該怎麼融入群體。舉例來說,如果你新到一家公司,看見同事們熱絡地在茶水間聊天,這時你會怎麼反應呢?「我該說些什麼?他們會歡迎我嗎?如果突然加入,他們可能會覺得我很奇怪,也不想搭理我……」這些是你常出現的內心OS嗎?

2.關係孤單,怕自己被看穿

在實際人際關係裡,你有許多朋友,甚至你是人氣王,經常參加親友聚會聊天的場合,然而,在這些時刻,你仍舊感到孤獨,明明一群朋友在身邊,卻覺得「他們根本不認識真正的我」,又或是你經常擔心著「如果他們知道真正的我,還會跟我做朋友嗎?」,深怕自己被看穿,某種程度來說,你其實預判真正的自己是不會被喜歡的。

3.錯失恐懼,時代下的產物

研究發現,孤獨的人使用社群軟體時間更長,但實際活動(像是發動態、在他人發文下留言等)較低;而即使做了實際活動,也對自己展現的互動能力充滿擔心。或是你是否習慣性地檢查手機,反覆確認FB、IG的訊息或限時動態,深怕錯過了什麼?尤其當你滑手機,滑著、滑著,你看到了一張照片是「你的朋友們出去聚餐,卻沒邀你」,你的感受又是什麼呢?

社群媒體興起的共享生活之下,「孤獨」可以說是時代的產物,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面臨著「高孤獨感」的挑戰,而要破除這樣的感受,你可以幫忙自己先留意兩部分,分別是:

1.內在小劇場:

與他人相處時,你內心的OS長什麼樣子?你都在想些什麼?你怎麼解讀你們的互動狀況?以及你擔心或害怕著什麼呢?我們的人際知覺狀態、人際傷痛歷史,影響著我們上演什麼樣的內在小劇場。

2.外在社交技巧:

在人際實境裡,你都怎麼親近他人?你會說些什麼、做些什麼去和別人拉近或拉遠距離?以及面對不同的關係階段,你怎麼建立、維繫,又怎麼修復兩人之間的衝突呢?我們與人閒聊、應對進退、彼此好奇了解、深化等種種關係經營能力,甚至是情緒調節能力,都影響著關係品質。

你不難想像,一個帶著擔憂小劇場與他人互動的人,在社交上自然會比較退縮,而不安、退縮的內在狀態及外在表現,會令我們更容易孤立自己、不敢真正與人親密,同時,也容易讓對方誤以為我們很難親近,而逐漸疏離。內在小劇場影響實際人際互動,而實際與人互動情形又回頭強化了小劇場,使你內外在都成了一座孤島。

當你開始留意自己的小劇場、社交技巧,你可以回頭來問問自己「是什麼讓我成了一座人際孤島?」這是很重要的開端!覺察、留意、詢問自己、嘗試自問自答的過程,你就正在開啟和自己的連結,也唯有我們能與自己連上線,真的開始去看你的人際困境,你才可能與他人連結,真正地走出孤島啊!

 

🎈預約心理諮商,請透過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延伸閱讀:人際上被動、愛情裡卑微?不被愛的經驗已經讓你活成了一座孤島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