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就懂!圖解 1小時讀懂阿德勒心理學》:與其過度保護,不如讓孩子親身體驗

  • 0

《一看就懂!圖解 1小時讀懂阿德勒心理學》:與其過度保護,不如讓孩子親身體驗

作者: 永藤かおる, 岩井俊憲

POINT①過度保護與過度干涉都不行。

POINT②讓孩子從親身體驗中學習。

什麼是過度保護與過度干涉

忍不住對孩子說的話、做的事插嘴或插手的父母應該不少吧。或許因為孩子不聽話, 惹得父母很火大,可是,父母這樣的行為有可能導致過度保護或過度干涉。

過度保護、過度干涉是什麼意思呢?所謂過度保護,就是「父母超乎必要地為小孩提供服務」,過度干涉則是「小孩沒有提出要求,父母卻什麼都要指導」。

親身體驗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孩子能從自己親身體驗的後果中學到很多事。阿德勒心理學也教導我們「親身體驗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此外,阿德勒心理學提倡「自然發展的後果」與「講道理的後果」 的教養方式。

.自然發展的後果

讓孩子在沒有父母干涉的狀況下,承受自己所作所為帶來的後果。比方說,看到孩子不寫功課也不責罵。最後,孩子到學校自然會體驗到沒寫功課的後果,自己感到愧疚, 進而願意反省。對挑食的孩子也一樣,不勉強孩子吃,等他體驗到肚子餓的後果,自然就能學到食物的重要。

.講道理的後果

事前與孩子討論某個行為,讓孩子自己為做出這種行為的後果負起責任。舉例來說, 假設孩子主動提出想打棒球或學鋼琴,就事先和孩子討論好,以一天至少練習十五分鐘為條件,讓他們去打棒球或學鋼琴。接下來如果孩子怠忽練習,就和他們講道理: 「我們已經決定要學○○就得一天練習十五分鐘吧?現在你要選擇練習,還是放棄學習?自己決定一個吧。」像這樣,讓孩子自己負起做決定的責任。如此一來,只要真的有心想學習,孩子就會乖乖練習了。

不過,「可想而知會發生重大災害或損失」、「孩子從親身體驗中學到的教訓不到促進發展的程度」、「致使親子關係惡化」等狀況下,就不適用這套教育方法了。

例如,放任孩子去做顯然會出車禍的體驗,這就絕對不行。此外,年幼的孩子不知道舔硬幣會導致肚子痛,但也不能為了讓他學到這個,就放任孩子把硬幣放進嘴裡。

此外,親子之間如果沒有充分的信賴關係,父母不可以隨意採取放任主義的態度。這是因為,孩子會誤以為父母不關心自己,感覺自己不受重視。「讓孩子從親身體驗中學習」的教育方法,必須建立在親子之間相互尊重、相互信賴的關係上。

本文節錄自《一看就懂!圖解 1小時讀懂阿德勒心理學》

購買連結:https://pse.is/49y55k

 

延伸閱讀:【為你選書】《有多痛,就有多值得》:擔心很痛卻不痛,對比的力量就會將微痛變作愉悅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