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收驚:透過心智擺盪的方式安撫受驚嚇的自己

  • 0

心理學收驚:透過心智擺盪的方式安撫受驚嚇的自己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去年我去爬山,回程中突然有個很大的蜂巢掉下來,裡面的蜂非常憤怒地要攻擊人,我當時嚇到了,甚至覺得自己即將進到人生跑馬燈裡。

我可以清楚地看見蜂、聽到蜂,表示已經進到牠們可以隨時攻擊的範圍裡,我只能不停地往前跑,但我感覺身上早已被三隻蜂螫到了,後來據醫生說法,那種蜂是胡蜂,還不到虎頭蜂的等級,但牠還是比一般的蜂大了兩三倍。

隔了一個禮拜,不怕死的我還是去爬了台北的九五峰,後來我發現自己開始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反應。

大家都知道,山裡面總是會有很多昆蟲,好比蜘蛛、蒼蠅或毛毛蟲等,而自從被胡蜂叮過之後,我發現自己只要再次看到有毛的昆蟲,都會忍不住想要放聲尖叫,幾次之後我就知道我這個動作叫做「overreaction」過度反應,可是我還是停不下來。

後來我就確定自己還在一個急性的創傷反應當中,因為看到類似東西就會立刻激發我在當時情境下的逃難似、快要死掉的那一種恐懼感。

所以我在爬九五峰時,就必需要不斷地換氣呼吸,讓自己緩和下來。我才發現不行,我一定要好好地處理我這個過度驚嚇的反應。

但在分享之前,還是要提醒你,不建議在沒有任何心理諮商的背景下進行,因為你可能會不知道怎麼處理強度,所以我希望這段只是讓你知道有這樣的處理方式,而不是要你把我的方式變成你的處理方式,因為每一個人的心理強度,以及每一個人對自己的覺知程度是不一樣的。

我還是會建議你請專業的人協助你判斷之後,你再現場執行。

我是怎麼幫助自己的呢?在靜坐冥想的過程中,幫助自己坐定。坐好了之後,我就開始跟自己說:「我接下來要處理我那時候的受傷反應」。而因為我正坐在一個很熟悉的環境裡,我一方面就會告訴自己正在家裡,我現在人的身體是非常安全的狀態,然後我就讓我的心智擺盪,擺盪到當時候的那座山裡頭,接著讓當時的畫面再次重演。

如果我覺得當時的情境強度太強,我也可以隨時讓我的心智擺盪回來,跟我的身體一樣,直接貼回到安全的家中的地板上,如此一來,我也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安全的。

接著再將心智擺過去、再擺回來,在擺過去的過程當中會極度的驚嚇害怕,這時我就會告訴自己,我知道我現在擺回到當時的現場,接著我就會陪著自己做呼吸的動作,讓自己在深呼吸的過程當中釋放掉我的恐懼。

因為當時我害怕的急著往前衝,衝到一半還不小心摔倒在地上,所以我就透過深呼吸回到當時的情境,並且把當時那個很害怕而跌在地上的自己給扶起來,然後帶著當時自己離開那個現場。

這是我曾經帶領自己的一種狀態,這是一個過程,可是當我再回到當時的現場時,我便開始有種很奇妙的知覺,就是會開始抖動,是那種恐懼到冷的抖動,而且那種感覺會從我的身體根部開始竄上來,甚至會覺得腳在發軟,這個反應非常有趣,我認為這是人在面對恐懼時最直接、最誠實的生理反應。

而我也沒有排斥這個生理反應,我就是讓自己的身體去抖,並且感覺那個冷,接著一樣,在這樣的抖動與寒冷的過程中,我讓這個感覺爬滿了全身之後,我再一次的放開它。

我就這樣讓它來、讓它走,我沒有拒絕它、也沒有抓住它,而是就這樣自然而然從我的呼吸之間,看著它升起,再看著它釋放。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狀態,它讓我重新去反思一件事情是,我們生命裡頭真的會面臨各種大大小小的恐懼事件或狀態,可是因為我們在一個現代化的社會裡,所以我們基本上不會將那個害怕到顫抖的狀態給展現出來,但這種恐懼的情緒有時候如果可以透過身體的顫抖釋放,其實是可以快速的、大幅的消化你的恐懼在你的心裡發生。

所以如果你想起某件事情還是會感覺發抖,你其實就可以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抖動一下身體,然後告訴自己:「沒關係,發抖是可以的。」試著慢慢釋放那個發抖的感覺,在釋放掉了之後,你也許就會有一種虛脫的感覺,但在虛脫的感覺之後,最重要的你可以再核對的一件事情是,當你再次回到那個現場,你還會不會感覺過度恐懼?

如果我再回到那個蜂巢掉下來的那座山裡,當我看見蜂巢掉下來,我還是會害怕,可是本來害怕就是一個正常反應,我不可能沒有害怕,如果一個人失去害怕的感覺會變得魯莽,而怎麼樣不會「過度」害怕,才是重點。

因為害怕的這個知覺是一個很重要的保護功能,它讓我們警覺到有危險產生,並且警覺到我們要避免危險。

親愛的,恐懼本身有它的結構、它的生理反應,如果我們真的都懂了這個結構與生理反應,我相信你在面對跟處理自己的恐懼,就不會有這麼多的誤解與挫敗感了。

陪伴你成長:【The Diamond Within內在鑽石之旅】:啟動你的個人品牌力!-吳姵瑩心理師全日工作坊

延伸閱讀:遇到危險的當下,為什麼我們沒能好好捍衛自己?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