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被照顧,從《單身即地獄3》李官熙看關係中的「被動反應」

  • 0

渴望被照顧,從《單身即地獄3》李官熙看關係中的「被動反應」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從第七集看到最後一集,更多他在關係互動的線索後,我想需要修正他是自戀者的說法,這類型的人一開始跟人相處的確蠻有「自戀」模樣,會希望大家都依著他,但看到最後一集後,我發現他其實真正需要的,是一個主導性很高,且清楚自己要什麼的人,因為他不清楚自己要什麼,也總是將責任丟給外面的人,無法真正承擔責任。

所以他更像一個缺乏自我中心思想的高度依賴者,不僅不夠認識自己,還很難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因為從他對人的體貼跟情緒共感上,還是能看到他討人喜歡的一面,這也是依賴者賴以維生的生存模式,但同樣的,這類型在關係中的風險則是,他害怕身旁的人有情緒,他每次在面對他人情緒時,其實顯得特別手足無措,並且會產生濃厚的歉疚感,這也是單純自戀者不會有的反應,所以他在感情中很容易被情緒勒索,他會變得很聽話,但同時很多人對他好的時候,他也會害怕讓其他人感覺失望。

簡單來說,只要他身邊有人對他示好,他會因為不喜歡對方有難過的情緒而感到為難,因此出現「渣男」的行徑,因為他容易從別人的反應裡來認識自己,如果他讓身邊的人很開心,他會覺得自己很棒,他讓人生氣了,他會覺得自己很糟糕。

因此跟他在一起的人,除非非常有自信,不怕他愛上別人,如果他愛上了,他三心二意就可以斷然分手,不然跟他在一起就會終日惶惶不安,即使在節目中「爭贏」了,其實也是輸。所以我很欣賞慧善,她很清楚自己喜歡官熙,但也很明白表示,當他們建立的情誼,可以因為別人的對話或表白就動搖,那這並不是她要的關係,他清楚自己要的關係質地是什麼,這點也是深深吸引官熙的地方。

我想這個實境節目,不論他有沒有劇本,都很值得我們思考的,是你在關係中的樣子,以及你渴望什麼樣的關係互動,官熙的「被動反應」也是一種關係中的典型,希望被照顧、卻也讓對方決定自己的感情走向,但同時並不是真正投入,而是隨時會被拉走,但又推託是其他人的影響,自己也不想這樣,在現實生活中的確會被視為海王,但這當中的內在模糊跟混淆的痛苦,也許自己最知道吧!

最後,他們即使被配對了,現實中並沒有在一起,大家真的看看就好。

陪伴你成長:【親密關係訓練之旅】—建立安全感地基班:用正確觀念打造你的幸福情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