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不愛我了,我該如何放下內心的痛苦?

  • 0

另一半不愛我了,我該如何放下內心的痛苦?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在面對關係分離,通常放不下的是我們曾經非常非常好,以及對方曾經給過我們某些承諾,所以有時候放不開的是我們持續活在過去的狀態裡。

但若我們內心想要一步一步去放開,真的要去練習的是好好回頭看看那些過去,接著謝謝過去有過這麼一段美好的經驗。

可以跟自己說:「在過去裡,我與對方一起成長、相互支持,以及有很多的親密,包括心理與身體上的親密,其實這些親密都是非常的滋養,我們也在這些親密當中成長了許多。」

如果關係現在必須走到分開的階段,那就請好好的回首、好好的去感謝那一段彼此陪伴過的時光。

很多人會覺得很困難的原因在於,他們有很多的不甘心,可是其實不甘心有時候是另一種情況,那就是後期對方對你不好,你就會覺得自己也要讓對方很痛苦,比如賴著不離婚看對方能怎麼辦。

可是當我們這樣賴著的時候,它沒有辦法幫助你創造幸福;同時這種緊抓著不放,會讓我們看不見自己其實是有機會幸福,或是離開這段關係的我們也有能力去創造幸福。

所以很重要一件事情是,你在這個過程當中,你會很傷心、很挫敗和很失望,可是在這個過程裡,一部份你也可以去反思關係發生了什麼事,而走到現在這一步;因為關係會分離,其實兩個人之間都要學習去承擔起這個責任,究竟這段生命功課、離婚功課要我們學的是什麼?

很多人在這個過程中認真回想後發現,這段婚姻要他學的就是好好的愛自己,因為當我們投入在抓住婚姻的時候,就是不夠愛自己的表現,我們都很害怕被拋棄,所以我們沒辦法好好去滋養自己、增長自己的能力,進而還是實現了我們心中的那個恐懼。

而有時候我們的離婚功課要我們學的是,我們可不可以好好學會去愛別人?因為說真的,在離婚的時候,對方如果成熟一點就可以告訴你他在婚姻裡是什麼樣的感覺,也許他會說在跟你談論某些事情時,你是拒絕溝通的,或者他無法跟你談論任何事情,因為只要一談,你就會崩潰、難過。

意思是,你在關係裡的接納度是小的,而焦慮感卻是強烈的,一旦你在關係裡處於很焦慮的情況下,其他人是無法跟你談任何事情的,因為你會很恐懼、你會有很大的情緒反應,這會讓關係的親密感或深刻感變得非常困難,進而導致對方會覺得這段關係沒有滋養性,甚至沒辦法感受到愛,或者他想要獲得愛的方式遲遲沒有被滿足。

這時候第三者就很有可能會出現,這裡的第三者不一定是真實的人,可能是她開始發展他的興趣、大量的接工作,你們的相處的時間也就越來越少,你們的關係自然越來越淡薄,最後你們的關係則再也不具有滋養性。

所以一段會離婚的關係,我們真的要去更深刻去思考的是,發生什麼事情讓關係失去了滋養性、缺少了歸屬感。

陪伴你成長:【親密關係訓練之旅】—建立安全感地基班:用正確觀念打造你的幸福情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