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介意家人的批評?是你太習慣對方眼眸裡的認可

  • 0

很介意家人的批評?是你太習慣對方眼眸裡的認可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親近的人任何評論都會嚴重打擊我,但其他人的意見我可以不在意,要怎麼辦?

這是很常見的情況,你並不孤單。

這個情況是因為我們愛的泉源都來自於對方,包括我們的肯定、想要獲得的關心,甚至是我們太習慣對方眼眸裡的愛和認可。

那該怎麼辦?我會說如果你做得到,那就要慎選你的親近好友;若你說這些會貶低你、給你負面評論的人是你的家人,那你要學的課題就叫做「界限」;因為那代表的是你跟家人的界限太過黏膩,這樣的情況會導致你以他的世界為世界、以他的眼光為眼光,你會有一點分不出來。

你在這個時候可以稍微練習分出來一點點的是,如果我的孩子也同樣面臨了我這般的對待,我會怎麼看待他?

例如你做完一件事情回家,你的家人跟你說:「我覺得你做的沒有上次好(或沒有誰誰誰好)」像這種比較或批評等類似語言,你一定會心一沉,你這時候就要練習調節情緒,你要開始練習跟自己說:「是的,我感受到他對我說這些話,我感到非常的沮喪、挫敗。」那你就要問自己,希望家人或親近的人用什麼樣的方式對待你?你要自己練習回答這些問題。

還是你打從心底同意他們的話,覺得自己確實做得很糟糕,所以你被罵是活該?那代表的是你也同意自己並沒有做得很好,而這時候你的挫敗感便會是更加乘的情況,可是如果這個時候,你看一看、想一想,告訴自己其實這時候你需要的是一個溫暖的擁抱,並且是接納自己的挫敗感,如果這個是你想要的,第一個你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跟自己對話;下一步就是要練習讓你親近的人知道,你希望怎麼被對待。

意思是,當我們學習了界限的觀念,並且學習希望關係是長期的支持性了之後,其實對方在某種程度上也是需要學習的。

如果你告訴我:「可是我的家人改不了」,我只能說:「那就退後一點吧!你要去找你的群」,就只能這樣子。

當你把你所有的歸屬感來源來自於充滿批評性、否定性的家人,你會發現你這輩子的圈圈大概就是在那樣的環境裡,你很難跨足出去,因為你長期在這樣充滿否定的批評裡,你其實就很難再去跟其他人有深度的連結,你也會覺得其他人看不起你。

而通常如果你開始分的出來跟家人之間的關係,你就會很早的開始建立屬於你自己的群,你也可以說它是一個舒適圈;事實上,每一個人都需要舒適圈、都需要歸屬感、都需要有個圈子,因為在這個圈子裡,無論你跟他們談什麼,他們都是理解的,甚至有助於你的提升,他們可以給你更多的勇氣。

所以更重要的是,當你開始辨識了之後,你願不願意開始創造這樣的圈子?這是要提醒大家的部分喔!

陪伴你成長:【療癒內在小孩】帶你剖析與療癒陳年焦慮-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