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沒有安全感?小心,你其實是用母親的眼光經營關係

  • 0

非常沒有安全感?小心,你其實是用母親的眼光經營關係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學生Ruby來找我談的時候,一直告訴我自己對另一半非常沒有安全感,即使另一半在職場上做到不跟女同事、女主管、女客戶有公事以外的聯絡,在與異性相處上非常小心,她依然非常沒有安全感。

直到有一次,她老公難得可以外出喝酒,喝了爛醉被男同事扛回家,男同事說她老公喝酒時一直在哭,甚至她老公稍微清醒後還是在哭,她老公邊哭,嘴上邊重複的說:「我究竟要做到什麼程度,你才肯相信我?」這時Ruby才驚覺自己對老公的傷害這麼大,也因此來找我談。

隨著幾次的自我探索,她發現不外乎與自己的父親外遇有關,而且這個外遇對來說Ruby而言,創傷非常大。

她的父親有兩個家庭,自己是結婚但沒離婚的那一邊,父親在外面也有與其他女人生小孩。

父親的外遇對Ruby造成很大的影響,以致她在父親外遇後所交的男友也都有劈腿、跟別人搞曖昧的情況發生。

經過反覆探索她父母的關係才發現,她的父親不僅要賺錢養家,回到家還有一堆家務事要做,我問Ruby:「那你的媽媽在做什麼呢?」她告訴我她什麼都沒做。

不做家務事、不用賺錢,只忙自己的事,我得到的結論是她媽媽其實是家中的另一個小孩,像這樣在婚姻中始終是一個小孩,就很容易導致另一半外遇,找一個跟他心智差不多,也能承擔一些責任的伴侶。

而當Ruby看懂了這些之後,她知道自己不能再攪進去父母的關係裡,才重新去思考自己這麼長的時間都是用她母親的眼光去看待父親,卻沒有想過母親在婚姻裡是否有盡到妻子的角色。

後來Ruby發現,自己在關係當中有時候也跟她母親一樣像個小孩子,於是她開始慢慢調整自己的狀態。

並不是說這樣的情況下外遇就是合理的,而是我們在探討外遇時必須徹頭徹尾去理解,關係發生了什麼事情,是不是其中可能有需求不被滿足,而導致外遇發生。

親愛的,如果我們想要理解這段關係發生的問題,就必須真的進到裡面去看,關係中的彼此究竟都貢獻了什麼,以及沒做什麼。

 

陪伴你成長:【親密關係訓練之旅】—改寫愛情潛意識班:跳脫原生家庭,成為愛情富一代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