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別人認識真正的我,一定會討厭我

  • 0

當別人認識真正的我,一定會討厭我

Tags : 

作者:陳映嬅 諮商心理師

個案在諮商室怯生生的說:『如果別人認識我真正的樣子,就會遠離我了』,每當聽到這樣的形容,心中都會感到酸楚與心疼,這句話想傳達的訊息是,沒有人會喜歡我真正的樣子,包含我自己。也讓我很好奇在他的生命歷程中,發生了什麼事,讓他無法相信自己是能夠被喜歡的,甚至產生自我厭惡?

你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嗎?這種想法可能曾經出現在你心中,可能在某些時刻會浮現在腦中。很開心你看到這篇文章,一起來理解自己的擔心, 安撫這份安心後,能夠慢慢嘗試將真實的自我展現出來。

我們一起來想想,是不是從小就很少聽到讚美或肯定的聲音?大多都是『動不動就哭,哭可以解決問題嗎?』、『不要一直吵,我已經很忙了沒看見嗎?』、『別人家的小孩都那麼優秀,看看你是什麼樣子』,這類帶著批評、貶抑或壓抑情緒的語句。

有時候溫和一點,會是一些引導你成為什麼樣子,才會是大家喜愛的,像是『考上好學校才會讓人看得起』、『要活潑、外向,多微笑才會被人喜歡』,在這些過程中你感受到,真實的自己是惹人煩的,進而不自主地產生一種:『不要造成他人困擾就好』的原則。

接著,你會學習到怎麼去觀察別人的喜好,並讓自己滿足別人的需求,以獲得他人的喜歡,也許你只呈現別人喜歡的樣子,不太知道真正的自己長什麼樣子,也說不出來哪個部分是會令人討厭的,只覺得大家喜愛的不是真實的你,所以一直不敢用真實的樣貌面對別人。

思考一下,如果我邀請你用真實的樣貌面對他人,那個真實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呢?

之所以邀請你,是想讓你思考看看自己的樣子,你知道真實的自己是怎麼樣的嗎?如果你能描述出來,那現在讓你無法展現自己的最大阻礙,便是自覺真實的你受人厭棄的恐懼。

由於從小就沒有人告訴你,你是多麽美好的存在,所以你無法感受自己是好的。

當你再也壓抑不了而展現真實情緒時,總是受到貶抑、批評,讓你感覺自己好像是個麻煩精,好像沒有人曾經因為你而感到美好,這樣的經歷讓你否定了你的情緒、否定你的價值以及你的存在,也讓你沒有勇氣展現你自己,甚至覺得要小心隱藏真實的自己,否則會被討厭。

每當你想展現一點真實的自己時,過往那些否定感、貶低的言語猶言在耳,讓你擔憂也讓你恐懼。這種感覺讓人感到無助及孤單,渴望被理解的你,甚至不敢向他人索求,而是不斷地去滿足他人的需求,用這樣的方式讓自己感受到一點存在的意義。

讓我先擁抱這樣孤寂的你,能不能也給自己一個心疼的擁抱呢?

我理解要你展現真實的你,現階段對你來說是困難的,但你可以這樣做:

先停止滿足他人,停止將目光放在小心翼翼搜集他人的喜好上,先陪伴這樣孤寂的自己,給這樣努力滿足他人的自己一點肯定,這邊的肯定不是滿足他人的行動,而是肯定你自己擁有良好的觀察力及實踐力,以及為了想讓自己感受到一點存在的價值,而持續努力著,讓我們將這些努力從他人回到自己身上。

在擁抱完自己後,我們也要嘗試給自己一個承諾,告訴自己:『我想要開始看見,並且相信自己是有美好的部分。』

這個承諾或許不會讓你馬上能展現真實的自我,也不會馬上相信真實的自己能被喜歡,但我們能夠開始練習給予自己想要的肯定與認同感,像前段一樣,從真實的自己中看見能夠肯定的部分,慢慢相信這些部分也能獲得他人喜歡,累積一點自信與勇氣。

最後,你可以先從身邊比較信任的親友開始,慢慢展現一點你真實的想法、情緒與感受,也許他們會有點不習慣,你可能也會擔心被討厭,但一切你都可以依循能使你感到舒服的步調進行!

親愛的,當你開始用真實的樣貌對待他人時,你會慢慢感到一些自在及自信,也能開始選擇會帶給你美好感覺的人事物,你想要的生活樣貌便在這個過程被建構出來了喔!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陪伴你成長:【改寫人生重要課題】闔上自責劇本:讓罪惡感不再蠢蠢欲動

 

延伸閱讀:怎麼努力都不好?心理師教你四步驟終止自卑的惡性循環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