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搬出去卻被情緒勒索?請先與罪惡感拉開距離

  • 0

想搬出去卻被情緒勒索?請先與罪惡感拉開距離

作者:陳映嬅 諮商心理師

在華人社會中,親子關係相對比西方社會還來的緊密,未婚子女如果沒有到外地工作,許多人會選擇繼續與父母同住,或是也『無法』選擇,因為父母可能會覺得沒有必要。

「又不是成家、也不是工作需要,為什麼要浪費錢租屋呢?或是覺得大家一起住不是很好嗎?」更甚者會出現「長大了,就要拋下我們了嗎?」等類似情緒勒索的言語,使得未婚的成年子女,在面對父母時充滿了壓力與罪惡感。

除了壓力與罪惡感外,持續與父母居住也會造成時間凍結的假象,因為家庭結構沒有變化,在大家依舊同居的狀況下,父母會有一種子女還是小孩,凡事都需要照顧、管教及他們的參與,這樣的界線不明也會導致子女形成兩種極端的樣貌,一種是長不大依賴的大小孩,另一種則是照顧他人而失去自我。兩種狀態都會使得這些未婚子女無法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獨立生活。

對於想搬離父母獨自居住的子女來說,光是出現這個念頭,就會被拋下父母、忘恩負義這類的愧疚感先打擊一次。接著,當鼓起勇氣告訴父母自己的決定後,又要再承受一次父母言語上帶來的傷害,以及受困在父母情緒下的無力感。

而這樣的反覆過程,造成另一種的惡性循環。那就是每當因父母而失去獨立自主的過程,也加深了子女對父母的埋怨,不自覺的在日常互動中,將這些說不出口的情緒轉嫁在與父母的相處上,這樣衝突加深了父母的被拋棄感以及子女的罪惡感。

究竟,想離巢的子女該如何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呢?先開始照顧自己的情緒吧!

告訴自己,在與父母這些糾結的關係中,你真的很辛苦也很努力了,也許父母暫時感受不到你的心意,但你可以先看見為自己及為他們的努力。

你為自己想要擁有自己的人生努力,也許你已經都規劃好未來,也或許你準備好要迎接新的挑戰,這些都是很需要勇氣跟努力的事,而這些你到目前為止都做得很好。雖然爸媽總是顯示受傷的樣貌,或是用言語表達他們被你拋棄,這讓你感受深層的罪惡感,但你也確實因顧慮他們的情緒而受困在此,這也代表著你努力的想要找到一個平衡,這樣的平衡也是你努力照顧著父母心情的象徵。

我知道你理智上了解,離家不代表你拋下了父母,但在感受上要馬上接受這樣的訊息,現階段對你來說有點難做到。

因此,現在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讓自己與罪惡拉開一點距離,也能停止將無助與壓力,捲入親子衝突的負面循環中,這一步真的好重要,先讓你不會持續處在壓力及負面情緒的旋窩中,我們才有空間去好好規劃下一步。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陪伴你成長:【改寫人生重要課題】闔上自責劇本:讓罪惡感不再蠢蠢欲動

 

延伸閱讀:「不要理他,他等下就好了」孩子愛生氣是因為需求沒有被理解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