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努力都不好?心理師教你四步驟終止自卑的惡性循環

  • 0

怎麼努力都不好?心理師教你四步驟終止自卑的惡性循環

Tags : 

作者:陳映嬅 諮商心理師

曾經,有一個學生跟我求助,一直是外人眼中很優秀人才的他,始終覺得自己只是透過努力,才得以保持在不錯的狀態。

進入實習單位後盡其所能的學習,沒想到他搭配到一位優秀的實習夥伴,也許是那位夥伴是他想要呈現的樣貌,他開始進入自卑的無限循環中,一開始他很努力的想追隨對方的腳步,卻發現到後來連自己基本的水平都無法維持。

他的痛苦不只是比人差的感受,而是在追趕他人的腳步中,否定了自己的能力,失去了自己原有的特色,展現不出他原有的高水準,更加確認自己一無是處的定位。

自卑是現代人很常見的隱藏殺手,它扼殺了人的創造性、發展性、可能性甚至是天性。自卑的初始可能是自認自己不好,接下來從這個視角看出去,皆是遜色的自己優秀的他人,更加證實自己很不好的『感覺』。

有些人會試圖『模仿』出好的樣貌,接著聚焦在自己與『好』的距離,這種相形見絀的感覺,蔓延在生活的每一刻中。這導致原先慣性的、舊有的行為能力都失去了,這也是前面所提及的扼殺了天性。

自卑大多來自於成長過程中,從環境裡獲得『自己是不足的』的感受或評價,這種比不上他人、我是不好的價值觀就會在心中生了根。

為了平衡這樣的不舒服,便在心中設立一個超越他人的目標,驅使自己能達成並撕掉自卑的標籤,這個目標並不是單指哪一位對象,而是不停的以超越他人為目的的前進。因此,關注自己與他人表現成為了日常,很快的,就再度見證『自己真的很不足』的經歷,畢竟人無法超越每一個人。

而重複的惡性循環,造就了『我怎麼努力都不會成為好的』這種信念,這個信念又繼續作用在未來所經驗的人事物上,無止盡的在這個自卑的循環中,最終失去了自我。

那麼,該如何終止自卑的惡性循環呢?

首先,指認自己正在這個惡性循環中

停止跟隨『我真的很不足』的感覺,進入下一個惡性循環。

第二步,協助自己回到客觀事實上

記錄下來自己實際表現與擁有的能力;聽聽身旁的人對你的描述;也可以詢問較親近的前輩,再觀察自己每次進入自卑狀態時,是如何影響後續的行為表現,將自己從自卑的狀態拉回現實。

第三步,把自己的力量找回來

通常會陷入自卑的惡性循環中,會經歷一段努力不懈的過程,過程中多少都會存在自己不錯的時刻,只是這些好經驗很難被留下。回想過往成功的經驗,重新看待曾經達到目標的自己、被稱讚的自己,你會看見自己原有的特質及優勢,如果真的想不起來,可以詢問身邊的重要他人,那些曾經陪你走過許多人生起伏的家人、好友或是伴侶。

第四步,將目標從證明自己轉換為滿足自己

評估自己想達成的目標是否確實可行,盤點自己所具備的能力,以及想要擁有的能力,重新規劃具體可執行的時程。使用適合自己的方式,搭配已具有的天賦,達成屬於自己想要的發展。

親愛的,你一定擁有別人所沒有的獨特,只是那些獨特被自卑所掩蓋了。現在將那些獨特找回來,你不用贏過誰,只要找回自己就可以亮麗奪目。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陪伴你成長:【改寫人生重要課題】闔上自責劇本:讓罪惡感不再蠢蠢欲動

 

延伸閱讀:想搬出去卻被情緒勒索?請先與罪惡感拉開距離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