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理他,他等下就好了」孩子愛生氣是因為需求沒有被理解

  • 0

「不要理他,他等下就好了」孩子愛生氣是因為需求沒有被理解

作者:陳映嬅 諮商心理師

一場親子聚會中,一個小女孩漲紅著臉,帶著被壓抑過的啜泣聲,引起其他大人的注意,紛紛圍在她身旁進行安撫與詢問,但不論怎麼探問女孩總是低頭不說話。這時女孩的爸爸出聲了:『不要理他,她等一下就好了』,這時女孩收起眼淚並怒視父親,此時父親又笑笑的說:『她就是這樣愛生氣又不講,待會我再買個他喜歡的東西給她就好。』

這樣的親子互動很常見,父母覺得小孩愛生氣又不肯說,用給予物質是最有效率的處理方式。面對這樣的孩子,我心中充滿了心疼。每當孩子展現較負向的情緒,所接收到卻是『不用理他』、『他又來了』等類似回應,孩子學習到的是『他想表達的情緒與需求永遠不會被理解』,於是他開始不說了。

過往不被看見的委屈跟怒氣持續累積,演變成一發生小事怒氣就立刻湧現,孩子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總是感到生氣,但從大人的反應裡,他也會慢慢的認同自己就是個愛生氣的孩子。

其實,孩子的情緒背後都有他想表達的需求,耐心地聆聽與同理孩子的情緒,讓他體驗到父母是願意理解自己的,情緒得以展現出來,也就會慢慢退卻。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生氣,你可以試著對孩子說:『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我會等你想說的時候,再跟我說你怎麼了,好嗎?』。透過這樣的過程,孩子也會感受到被尊重以及如何尊重他人。當然,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是一個迅速的過程,也許你嘗試耐心聆聽,但孩子仍然吵鬧不休或是怒氣難消。

事實上,孩子一直展現失控的情緒,通常是來自於需求沒有被滿足,這可能是因為他無法清楚地表達自己的需求,或是感覺自己的需求沒有被正確地理解。

有些父母也許會疑問,難道要滿足孩子的每一個需求嗎?辛苦的父母們,不是這樣的,我們不需要滿足孩子的每一個需求,而是要理解孩子想表達的需求,如果這個需求在此刻無法被滿足,我們也要好好的告訴孩子,陪伴孩子待在這個需求不被滿足的失落中,也許你能給他一個擁抱,用行動讓孩子學習面對失落的方式,也學習如何能好好表達需求,雖然需求不一定會被滿足,但還是會知道失落時能夠怎麼因應。

親愛的,我們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會是源源不絕的金錢或是昂貴的物品,而是讓孩子有清楚表達自己的能力,能放心的展現各種情緒,並有能力陪伴自己經歷這些情緒。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延伸閱讀:你眼中「叛逆」的青少年,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表達內心話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