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耗竭:你需要真正的休息以及善待自己

  • 0

意志力耗竭:你需要真正的休息以及善待自己

作者:陳映嬅 諮商心理師

Amy沮喪的想找我聊聊近況,她說最近只要一睜眼,厭惡感就襲滿全身,一向早起的她最近頻頻遲到,光是要下床就花了很大的心力。

Amy對自我要求很高,生活總是井然有序,每天都會早起、自己煮健康餐、運動健身、每天維持環境清潔的規律生活,但最近這樣的生活模式被打壞了,她不再養生、不運動也無力打掃。除此之外,好好小姐的她,變得易怒且焦躁,她絕望地問我:「我是不是得了憂鬱症了?」

看著她訴說滿滿的工作任務及每日清單,在陷入低潮的狀況下,我擔心著她的心情,我心想:『這樣每天需要花費多少的能量與心力啊!』對她來說,沒有完成這些待辦事項的某一項,都代表著自己懶散、是不好的。因此,即便前一天工作到凌晨,隔天依然要早起;即便當天開會加班到晚上九點,還是堅持要完成預定的運動項目,而讓她在一開始可以不顧疲累完成的就是依靠所謂的意志力。

有些人認為意志力是需要訓練的,就如同肌肉一樣。好比每當自己想貪睡的時候,就用意志力迫使自己下床,久了就會習慣早起且不太有負擔;就跟健身一段時間之後,持久度、耐受度都會慢慢提升。但同樣地,就像運動過度會讓肌肉受傷一樣,當你發現早起變得痛苦,即使使用意志力起床,每天的早起反而變得格外困難,甚至伴隨著惡劣的心情,那你可能就要注意自己正進入意志力耗竭的情況喔!

事實上,意志力是有限的能量,而意志力的使用往往伴隨著兩種狀況:「壓抑當下的渴望」,以及「執行不想做的事」。

若這兩種狀況持續的發生,且渴望與不想做的力道越發強烈,意志力便會慢慢耗盡,身體心理的疲憊感就會倍數增加,這時候你會發現自己很容易情緒暴躁、無法抑制自己,甚至做出愚蠢的決定,這些都是意志力耗竭時會產生的現象。

當開始產生上述的現象,且一天比一天糟糕時,你可能會先責怪自己的沒用,這些之前都能如期完成的事,現在卻舉步維艱,一定是自己在發懶。

親愛的,請先把自己從放在懶散的位置挪開,先好好認識意志力耗竭,它是身體想向你發出的求救訊號。因為長期的使用意志力,沒有好好休息也沒有汲取正向情緒,耗損的能量一直未能補充又持續消耗。

這時候請先讓自己徹底的休息,這裡指的休息不僅是睡覺,而是什麼都不想的讓腦袋關機,接著檢視最近的生活是否出現過勞、壓力或是負面事件,只是自己沒有及時發現,或是生活模式太過僵化需要彈性調整一下。

除了調整生活及心態外,也建議做一些能夠讓自己發自內心感到愉快的事,並回過頭好好稱讚那個一直以來努力不懈的自己。告訴自己完成每日清單、工作任務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之事,看見自己的努力並給予正向的肯定。這些都是讓自己補充正面情緒的好方式;當意志力能量被補滿之後,你會發現你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重新回到原本的規律生活,壞情緒也將一掃而空。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延伸閱讀:我就是不好!心理師教你擺脫一直恐懼「不如人」的人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