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吉拉事件:原生家庭如何深切影響夫妻關係

  • 0

哥吉拉事件:原生家庭如何深切影響夫妻關係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上一篇講了夫妻之間的尊重、夫妻之間的互補以及最大破壞了的公審行為之後,接下來聊聊原生家庭吧!

人妻的父母在面對女兒衝突事件時,我發現他們很有可能還是存在「女兒好委屈」、「女兒說了算」以及「女兒不開心,就是女婿不對」的觀點,女兒回娘家都是女婿的問題,後來兩人在談及離婚時,似乎人妻的家人還沒感知到事情的嚴重性。

我覺得他們還是有點小看這件事情的威力是,因為他們的意思是「不然我們給你五百萬,這棟房子給我們」。對方會講出這些話,代表對方完全沒有任何的反省、沒有覺得要負任何的責任,反而對方還覺得既然要走到這一步,那自己一定不要有任何的損失。

看到對方家人的做法就讓我想到前幾年很紅的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劇中就可以看到很多對情侶、夫妻,在經歷了很多磨難之後,非常努力地在修復他們之間的關係,其中我常拿律師王赦與妻子美媚作為講課時的案例。

他們兩夫妻其實一直相互扶植,但美媚後來對王赦有點生氣,因為他太專注在公益律師的工作裡,導致美媚在生活當中受到很多輿論的壓力跟抨擊,他們的孩子也一度在幼稚園被精神病患狹持,處在害怕當中的美媚有一天當再度在路上遇到精神病患時,甚至嚇到摔在地上導致流產。

而在大量的傷心、害怕、驚嚇以及溝通不良的情況下,美媚也選擇回到娘家。

從這段劇情我看到的美媚父母在看到女兒回娘家時,一開始也沒有多說,而是讓女兒自己決定這件事,直到美媚在娘家休息了幾天之後,她的媽媽默默地整理了幾個餐盒,並告訴她:「這幾個餐盒帶回去給王赦吃吧!」

她的媽媽雖然什麼都沒有多說,但其實意味非常深厚是「女兒啊!你回娘家逃避了幾天,也逃避的夠了、休息的夠了,是時候回去面對你們的夫妻關係了。」

美媚​​的父母沒有過度的保護美媚,而是當美媚雄厚的後盾,推著孩子去正視他們夫妻關係裡正在面對的事情。

我覺得美媚父母的做法很值得讓我們學習的榜樣是,你要成為孩子在夫妻衝突之間什麼樣的一個角色?這真的很重要。

我們常會說「兒孫自有兒孫福」,雖然美媚的父親還是忍不住過度涉入地把王赦罵了一頓,但是美媚的母親還是非常厲害的,透過幾個動作就可以看到他們家對很多事情的哲學觀,這是很值得我們去思考的。

說到這裡,也許你我都可以思考,每當你們夫妻關係出狀況時,你的原生家庭會是一面倒的偏袒你?還是一面倒的責備你?還是不過度涉入但給予你情緒支持,幫助你有能力在挫折的夫妻關係中,長出面對的力量?長出協商的彈性?甚或擁有自我反思與覺察的能力?

當你說,為什麼我們總容易複製父母的婚姻問題,我想,從衝突這件事情入手思考整個前因後果、情緒起伏、行為模式,你也許就有機會成為自己的婚姻治療大師了。

陪伴你成長:【家庭安全感】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延伸閱讀:哥吉拉事件:壓垮夫妻關係的,究竟是什麼?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