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裡越得不到的,越可能是你給不了對方的

  • 0

感情裡越得不到的,越可能是你給不了對方的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當你覺得你非常愛對方,也非常付出,但對方卻一直不能用你要的方式來愛你時,你就要回來問問自己,你有沒有滿足對方想要的互動方式?

因為你越得不到的東西有可能就是你越給不了的東西,你越得不到對方的重視及尊重,很有可能你也無法給出對方重視及尊重。

你也許會說有!你都有給!那會不會是你自以為你有給,但對方卻沒有感覺到,甚至認為你都在擅自為他做決定?也就是我們很常會在電視上聽到的對話:「那都是你自以為在對我好,我從來沒有要求妳為我做這些!」雖然很心酸,但卻也是很多人在關係中相處的現實。

如果你在關係中已經很長時間覺得很難受、很痛苦,還是有一個危險的地方在於,長期的痛苦會消磨掉一個人自我的力量。當你總是要依賴這個嗎啡才能鎮定的時候,那代表的是你全部的心思都寄託在對方身上,如此就會給你一種錯覺叫做「想」,你會認為自己是在為對方著想,可是事實是你總是在想著對方什麼時候回來,是想念的想,而非著想的想。

因為你想很多、想很久,你自然會覺得自己對關係的付出很多,那其實就只是一種感覺,這時若對方真的問你「你真的為我做了什麼會讓我開心的事情」時,你可能就會發現自己真的講不出來。

究竟你對對方的想是想念的想,還是著想的想,真的要請你好好去思考清楚喔!

如果你真的是一直花時間在想對方,那其實在說明的是,你在愛情裡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很可能會使你沒有力量專注在你自己身上,包括照顧好你自己、讓你自己做有成就的事情。這樣的狀態可能在短時間看不出來,但若是三年、五年時間,你可能就會發現對方怎麼都有所發展,而自己怎麼卻還是在繞著對方轉。

接著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難受,但又離不開對方,或者是你開始覺得自己在關係裡越來越沒有去談的力量、去談的那個位階,你就會真正處在一個總是在等待救援,又無法解決自己困境的那個狀態了。

我同時也發現,越是有著強烈痛苦的人,或是痛苦指數爆表又拼命抱怨的人,有很多時候的情況是他們要的相處方式是不符合人性的,例如我要找你的時候,你就應該要馬上回我,像這種情形就是他們自己為關係設立很多條條框框,但他們卻不自知,導致對方時常覺得相處起來很累,所以他寧可找朋友講幹話,進而讓你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失去魅力,甚至感覺自己在關係裡非常的受傷。

我想提醒你的是,不是只單獨的去感覺你痛苦、你受傷,而是你願不願意停下來問自己發生了什麼事讓這個痛苦源源不絕、持續不斷?

如果你開始越來越能思考這些問題了之後,我相信你就能為自己解答了這些問題,甚至你也許會發現你真正想要的東西,是對方給不了的,只是你一直很努力地說服自己,對方為了愛一定會有所改變,可是曾幾何時,你真的因為愛對方而改變了哪一個對方很不喜歡的行為嗎?你有真正改變過嗎?

如果你真的從頭這樣想,而不是只看對方的行為,因為有很多人的痛苦是他們根本就看不到自己的行為。

 

延伸閱讀:為何在關係中感到痛苦?也許是你得不到想要的相處方式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