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所有父親:再多的物質滿足,都抵不過你們一個親子溫馨午後

  • 0

致所有父親:再多的物質滿足,都抵不過你們一個親子溫馨午後

作者:許妮婷 諮商心理師

愛,需要陪伴,需要傾聽,需要對話,尤其在親子之間最為顯著,如果可以選擇,哪個孩子不希望同時擁有雙親健全的愛。

然而,我們不斷看見兩性在擁有下一代後,往往是女性義無反顧拋下社經地位選擇急流勇退,造就多年後的「想當年豐功偉業……」無限緬懷,社會傳統文化觀念仍深嵌在你我心中,女性在時代轉變的潮流中,多重角色的拿捏又似乎顯得更艱辛,當全職媽媽被質疑與職場能力脫軌,當職業媽媽被質疑拋夫棄子,你可以發現無論女性在哪個角色當中,在孩子心中她的比重總是多過於爸爸,是先天母性古老機制在作祟嗎?

Netflix的紀錄片《零至一歲》,由36位科學家耗時超過一年追蹤15位嬰兒。研究發現新手爸爸和新手媽媽在育嬰期間,兩者腦內催產素濃度並沒有差異,也就是說父愛和母愛都是與生俱來的天賦!父愛是天生的,跟母性一樣根深蒂固。然而隨著在親職角色的參與程度有所不同,父母雙方的催產素落差產生,凡接觸寶寶的時間愈加遞增,催產素系統愈為活躍。

(影片來源為Netflix

準媽媽與肚中的胎兒形成依附關係,並一起經歷懷胎十月強烈的身心變化,此現象稱為母職優勢(mothering privilege)。那爸爸呢?也有所謂的「父職優勢」嗎?由上段的研究可以合理推敲,天生催產素並沒有因為身為產婦而偏多,關鍵點在於有質感「親子亮點時刻」,也就是所謂全然、用心的陪伴孩子,再忙再累,每天半小時與孩子說說心底話,這樣簡單的時光即為你們的親子亮點時刻。

爸爸對孩子的愛絕不會亞於媽媽,只是男性的自我框架及社會眼光,讓男性溫柔、感性的那一面總被理性凌駕;相較於近年強調女人婚後多重角色的「鋼鐵媽媽」,較少聲音去提倡柔軟溫暖的「絨毛爸爸」,陰柔不該再是女性的專有名詞,猶如剛強也不再是男性專屬。

爸爸的細膩與敏銳,爸爸的美麗與哀愁,淹沒於大環境的浪潮中。長大成年的你,對於爸爸的角色界定是什麼呢?你是否曾質疑過爸爸對你的愛?是否曾細數你跟爸爸認真對話過的次數?

鼓勵所有的為人父親,不要吝於將你的愛展現出來。再多的物質滿足,都抵不過你們一個親子溫馨午後,孩子喜歡聽你說話,看你笑,喜歡在你眼中看見自己小小的身影。

親口告訴你的孩子:爸爸是真的好愛好愛你。

 

陪伴你成長:【親子學】親子間的療癒連結:呵護每個待綻放的脆弱天使

 

延伸閱讀:世界上最不應該的,是你不該被自己放棄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