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很難!」聽完心理師建議後,你卻總是滿口可是嗎?

  • 0

「我覺得很難!」聽完心理師建議後,你卻總是滿口可是嗎?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這些年來面臨過種種疑問,在討論可以怎麼辦之前,有非常多人在聽完我說如何調整,包括調整思維、情緒模式或行為,會出現的反應是:「蛤!可是我覺得很難!」這是極其正常的反應。

那為什麼這麼難呢?如果你就是個很容易愛到失去自我、很容易在愛裡焦慮、感到痛苦的人,請你去想像一件事情,你現在處於脊椎側彎的狀態,你覺得你需要花多久的時間去治療?

再者,你認為你的脊椎側彎只需要治療師幫你調整就可以了嗎?還是你也必須要在你的生活作息、生活行動上調整你自己呢?

愛到失去自己,就是一個總是傾向他人,面向他人而活,沒有記得要為自己豎起腰桿,為自己生活目標前進,但當你經歷幾次愛裡的折磨後,每一次你感覺自己要回應對方時,你可以想像自己又要強化脊椎側彎的問題。

在你準備要翹腳、你身體又躺的歪七扭八的時候,你其實就要不斷地提醒自己要調回來,也就是你必須要不斷地覺察自己,以及與自己對話、提醒自己要做些什麼來幫忙自己去改善脊椎側彎的問題,因為脊椎側彎已經造成了你生活當中大大小小的痛苦;而心理上的治療與調整也是同樣的概念喔!

所以請記得,你的脊椎側彎不是誰害的,是你長年的生活習性引發的,你在愛情裡失去自我,也不是老天虧待你,不願意給你白馬王子或真命天女,而是你對待自己與他人的習性,造就關係逐漸失衡。

但人性往往會要到痛苦指數非常高、被劈腿了三次之後,才會痛定思痛的決定要改變,因為無論是身體還是心理的健康,永遠都會被排在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裡,所以我們要如何保持自覺,跟自己說我要開始為我自己的身體負責、我要開始為我的心理及情緒負責,它其實是一個我們必須要去承諾自己的一個過程。

就像《原子習慣》中談到的概念,每次一小步驟的調整自己,而難以讓自己改變的,卻是「自我認同」,當你不認為你有辦法改變,當你不認為你能找回健康,當你不認為你在關係中可以成為高價值的個體,各種解法來到你面前都變得格外困難,你不會看見希望,你只看見眼前層層的阻礙。

 

延伸閱讀:愛到失去自我的核心原因:你在追尋歸屬感時有過度的恐懼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