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對愛的渴望,從關係中的失落開啟自我探索

  • 0

了解自己對愛的渴望,從關係中的失落開啟自我探索

作者:蕭婷文 諮商心理師

二二八連假時二刷了《摩登情愛》,這是一部探討現代愛情多元樣貌的影集,一集只有短短的半小時,但卻精闢且完整地呈現不同愛情樣貌,推薦給大家,相信可以帶給你們一些感觸。

第一集中的女主角,Maggie,她獨身一人在異鄉打拼,每周跟不同男人出去約會吃飯,她汲汲營營地想要找到命中注定的另一半,讓我想起諮商室中遇見的每位女孩,就算她們來談得議題有所不同,但背後卻導向同一種渴望,那就是希望她們在關係中是絕對不會「被遺棄」、「被剝奪」。

所以當情人不符合這設定時,就會出現責備與抱怨,如果被遺棄與被剝奪的感覺更重時,就會引來挫折與失望的感覺。

(影片來源為 Prime Video YouTube

但事實上,親密關係本身就會不斷與這些感覺相遇,當我們在互相承諾的關係中,我們會時常感覺到「想要而不可得」或是「需求沒有被滿足」。這也許正意味著我們遇到「錯的人」,該換情人了,但也許你也會感受到另一件事,那就是不管換了多少人,這段關係遲早還是會面臨挫折與失望的時刻,更何況,當你與人陷入愛情時,不會急著考慮離開這個選項,只能讓自己沉浸在受傷當中,這就是親密關係最美好的部分之一,那你可以做出不同的選擇—–走入自己內心,探求自己被勾起的「被遺棄」或是「被剝奪」的感覺為何?

當我們開始深入內心探討時,遇到的第一句話總是「不知道」。

「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些「不知道」,正是因為我們踏上了與自己內在對話之路,而這條路是我們過去不曾走過的,當然會浮現迷惘與徬徨,也因為卸下了對於其他事物的依賴,擺脫庸庸碌碌不去認真感受的狀態,所以也容易感到極度空虛與焦慮。

當這些感受出現時,灰暗的想法與寂寞感彷彿要把我們吞噬一般,所以反射動作就是急著逃開,拿起手機開始滑,或是再度投入工作與生活瑣事,這也是為什麼「靜下來」獨處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外面的世界如何險惡我們都能面對,但內心的黑暗卻讓我們恐懼到不敢直視。

就像Maggie在關係的來來去去中找尋自我,這其中的寂寞與迷惘是因為幻想接觸到了現實,失去浪漫與理想的保護殼,在現實世界中碰撞的遍體麟傷,到了最後,才體悟到內心的渴望只能自己補齊,讓自己完整了,才能自在地去愛人。

在關係裡所迸發出的「不知道」,最終答案都在自己身上。

 

陪伴你成長:【情感月老廟】給為愛迷茫者的60籤

 

延伸閱讀:無限蔓延的自卑,讓你以為自己沒資格被愛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