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叫你安分一點嗎?《單身即地獄3》 帶著厚重微笑面具的奎利

  • 0

不是叫你安分一點嗎?《單身即地獄3》 帶著厚重微笑面具的奎利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她是個表情管理與情緒管理都非常厲害的狠角色,可以笑笑地目標專注地在競技中摘掉對手的帽子跟尾巴這件事,嚇壞所有人,所以這種喜怒不形於色,且可以把心思藏的很深的人,相信是所有女性都會顧忌的人,卻也是容易讓男性升起保護慾的人。

她非常聰明且非常有手段,很知道怎麼讓男生喜歡自己,也很清楚韓國男性的喜好。在影集中有一幕我印象很深刻,當海洋警察民奎在天堂島問奎利說,你跟前一個人來天堂島是什麼感覺,也許民奎想知道她開不開心,好墊墊自己斤兩,但奎利用一個表情就讓民奎打退堂鼓,甚至讓民奎感覺自己問了不妥的問題,那個表情就是眼瞼下垂,看起來委屈又為難。

這些細微的動作其實高度操控,但卻恰巧讓民奎覺得這樣柔弱的女性很需要被保護,但民奎在奎利心中可能是備胎般的存在,因為奎利很能鎖定目標去爭奪得乾淨利落(心狠手辣),所有女生都在自己對隊友粗魯時感覺歉疚,奎利完全沒有,當奎利被誇讚漂亮時,也只是點頭示意,卻沒有要回應對方的意思,這種我不需要朋友,我只要有我要的男人即可的宣誓性極強。

民又跟奎利在地獄島的房間中對談,很值得大家思考:

民又:「恃蘟很積極主動,我和他聊天的時候,認識了她不一樣的一面,但今天,我想我已經做出決定了。」

奎利:「我叫你安分一點,但看來你沒有,啊,我不喜歡…….不聽話的男生,民又..」(分析:呈現關係的高低、主僕意味)

民又傻笑地緩和氣氛:「怎麼了?」

奎利:「我不是叫你安分一點嗎?你覺得我是隨便說說嗎?」

民又:「我知道,我記得妳叫我安分點。」

奎利:「你為什麼不聽?」

民又:「我覺得我們一直在錯開。」

奎利:「錯開什麼?我就是希望我們不會錯過,所以我才會叫你安分一天就好,這是你的錯,對吧?」(分析:引發歉疚感讓對方自我懷疑的PUA舉動)

民又有點不可思議地回答:「我的錯?妳應該說得更直接一點!」(分析:還好民又沒有收下)

奎利又出現那經典遮掩真實情緒的笑,而我猜這個笑是極大的憤怒。

奎利:「你現在是在對我發脾氣嗎?」(分析:再一次引發對方歉疚感,這句話意味著我覺得被責備了)

民又:「不是。」

奎利:「真的嗎?喂,你真是太可笑了。」(分析:再次呈現關係的高低姿態,以及對方思慮不周)

民又:「總之,我比較偏向恃蘟。」(分析:還好民又更堅定了)

奎利繼續笑,雖然她從頭到尾刻意迴避鏡頭,不拍攝到她的表情,但這時的笑已經是嫉妒跟強烈的荒謬感與不可置信,這個微笑面具下面其實再多一點被刺激,可能就要轉為復仇的火焰了。

奎利:「我覺得在你把我拿來跟她比較的那一刻,讓我不太開心。」(她笑得更大聲)

民又表情驚訝:「不開心?妳覺得我在比較嗎?」

奎利:「如果你偏向她,那就走吧!」(繼續笑)…「總之把我排除吧!」(再笑)…「如果你的心裡,只對我一個人有好感,你就可以說你喜歡我,但要是你在兩人之間拉扯,那就代表你不喜歡我(笑)我不想跟這樣的人在一起,慢走不送。」(分析:如果不聽我的話,不按照我的思路走,你就不是我的人,我跟你也沒關係了!)

後面繼續說著民又像官熙,不客氣地說他瘋了嗎等等,堪稱奎利帶著微笑面具卻極為腹黑的經典對話內容。

其實民又是安全型的男生,因此不太受奎利的操控,不會因此心生愧疚,反而是困惑奎利何以有這些反應,所以自我跟界限都相對清晰,也更清楚這樣的相處並不是自己想要的,因而奎利不再成為讓他動搖跟上心的女子。

不是只有男性會PUA,奎利也是PUA高手,她會施展出讓人困惑的手段,

1.慣性微笑讓人難以對他憤怒,也讓男性容易心軟和心疼,人們也會下意識接收她的「正確」。

2.總是平穩不太起伏又略帶低沈的語調,其實更容易說服人且威力十足。

3.笑笑地指責,情緒勒索指數飆高,強烈引發他人歉疚感,洗腦能力也強。

4.只有表層透露的正面情緒,意味著沒有人能深度觸碰到內在脆弱的她。

她並不懂得如何愛一個人,這是最悲傷的部分,對她而言愛要順服,成為她想要的樣子,跟她在一起只要不合她意的「不安分」,將是面臨分手的處境,帶著面具的她也意味著穿著厚重的盔甲,但坦白說,這樣的她很適合「策略式婚姻」,依舊很有能力成為另一半的得力助手,但如果她渴望「真愛式婚姻」,那她的路可能還很長,因為真正的愛是願意袒露內在的脆弱,願意聆聽與理解他人,願意去愛對方原本的樣子,當然,也要去愛自己最原本的樣子。

陪伴你成長:【親密關係訓練之旅】—建立安全感地基班:用正確觀念打造你的幸福情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