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被看見又害怕不被接受嗎?你只需要做這三個步驟

  • 0

渴望被看見又害怕不被接受嗎?你只需要做這三個步驟

作者:海苔熊 科普心理學家

很多人都會害怕在關係裡呈現真實的自己,就不會被愛了,所以選擇把真實的自己藏起來,但長期下來,由於那個真實的部分一直沒有被看見,所以相愛,但仍感覺的孤單。

那我要把那個自己藏起來比較好,還是要坦誠的打開給對方看?這裡要跟你講一個秘密:其實你完全無法隱藏真實的自己。關係的一開始或許你可以透過假裝、客氣、退讓、無條件的付出,讓你看起來好像「很好相處」,然而物極必反,當你壓抑到一個程度的時候,那些內在的黑暗,終究會炸出來。

為什麼會想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其實你心裡,還是渴望被看見的,渴望被接納,渴望被理解、渴望被親近,但同時又很害怕,害怕自己不被愛、害怕自己不被接受、害怕是不是自己存在本身就是一個錯誤。所以大多數的時候,你會進入一種迴圈——

1. 壓抑真實的自己

2. 覺得孤單空虛

3. 被踩到爆點

4. 呈現出你討厭的那個自己

然後當那個討厭的自己跑出來的時候,你會很想要逃跑、所以又會把它壓到面具底下,從此呈現一種負面循環:你渴望被真實的了解,但又沒有人能夠真正的了解;你害怕真實的自己被討厭,但他仍然出現、在關係裡造成張力。

那該怎麼辦呢?

要以更實際和可操作的方式展現真實的自己,可以考慮以下三個步驟:

一、自我反思與認知

首先,花時間獨自反思,了解自己真正的想法、情感和需求。這可能包括寫日記、冥想或與心理健康專業人士交談。目的是清晰地識別哪些部分是你真正的自我,哪些部分是你為了適應他人或社會壓力而塑造的。

二、小範圍分享

開始在一個小而安全的環境中分享你的真實想法和感受。這可以是一位親密的朋友、家人成員或生活中的一個支持團體。選擇那些你信任且相信會給予你正面回饋的人。這樣做可以幫助你建立信心,在表達真實自我的過程中感到更加舒適和安全。

三、設定界限與溝通

學會設定健康的界限,並清晰地溝通你的需求和期望。這意味著學會說「不」,並在必要時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即使這可能會引起衝突或不舒服。

其實,在追求展現真實自我的旅程中,最終的目標不僅是讓他人看見真正的我們,而是學會接納並擁抱自己的每一部分——無論是光明還是陰暗。當我們逐步實踐這些具體步驟時,我們不僅在外部世界建立真誠的關係,更重要的是,在內心世界建立一座堅固的避風港,讓自己在任何風浪中都能夠安然自處。

這條路可能不易行走,會有挑戰,也會有時候感到孤獨或被誤解,但每一步都離真實、完整的自己更近一點。每當你勇於展示真實自我,無論結果如何,都是對自己的深愛和尊重的體現。

請溫柔地對待自己,在這個過程中給自己慈悲和耐心。當你擁抱自己的真實,你便為周圍的人照亮了一條道路,這份力量和溫柔將成為你最堅固的庇護所,讓你在人生的旅途中,無論遇到何種風雨,都能堅定優雅地前行。

 

 

陪伴你成長:擁抱不了的安全感-非安全依戀者沙遊體驗工作坊

 

延伸閱讀:告別,從來不可能真正準備好:海苔熊專訪紀錄片《 神人之家》導演盧盈良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海苔熊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和哲學哲學雞蛋糕的老闆朱家安與泛科學前總編陸子鈞有著複雜的三角關係。目前為泛科學、女人迷、姊妹淘、30雜誌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