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他人對你的評價?這兩種情況會大大降低你的自信心

  • 0

放大他人對你的評價?這兩種情況會大大降低你的自信心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缺乏自信心通常來自於兩種情況:

第一種是情緒的不穩定性,也就是對於情緒有失控感,這基本上就會降低你的自信心。

第二種則是經常活在他人的定義裡。

就像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小惠,她很努力的生活工作,就是想要逃離那個覺得自己來自單親家庭而不完整的自己,然而,儘管拼了命的努力,她還是會想起有人曾經嘲諷她說:「喔唷!沒想到來自單親家庭的人,生活也可以過得不錯呢!」也因為如此,她一直活在他人的定義裡。

如果你對自己的定義是模糊的,或你從小到大接收很多父母家人給你很多不是這麼好的評價,可能是挑替你或否定你,就容易使你對他人的評價格外的敏感,而一旦你格外敏感,你就容易情緒不穩定,自然就會沒有自信。

簡單來說,沒有自信的感覺就像不斷地搖晃,沒有辦法很堅定地說:「我知道對方在說什麼,但我知道自己不是這樣的人。」

我們在人生中有太多的時候,都是看著別人的眼睛,等待著別人給我們肯定,同樣地,我們很多時候沒有辦法自己做出決定,也是來自於我們很在乎別人的想法。

缺乏自信心還有另一個層次是,會不清楚自己喜歡什麼,但可能知道自己不喜歡或討厭什麼,更知道自己辦不到什麼,而經常活在不自信也不滿意的狀態中。

在親密關係中也是如此,缺乏自信心的人會不知道自己跟什麼樣特質的人相處會幸福,但他們卻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樣特質的人,因為他們會避免自己感到痛苦。相反地說,缺乏自信的人在關係中往往是處於等待,而非主動追尋幸福的狀態喔!

 

陪伴你成長:安全感訓練之生活態度篇「不論人生難題為何,掌握安全感終極法」-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