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自己沒前進就想放棄?這時候可以試著轉個視角

  • 0

覺得自己沒前進就想放棄?這時候可以試著轉個視角

作者:歐庭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你是否在面對「改變」感到挫折,對於改變現狀不抱希望感呢?之前在現狀不滿意卻又無法改變?四個使你被卡住的關鍵原因一文中,提及無法改變的其中一個是缺乏改變的信心,今天和大家分享如何幫自己增加改變的信心與動力,讓自己可以穩穩地往想要的改變前進!

練習看見並肯定自己的改變

你對於改變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呢?成功與失敗只有一線之隔嗎?還是有進度條呢?你是否能夠感受自己正在改變中呢?

改變需要信心及耐心,若感受不到正向回饋,很容易感到挫折、自我懷疑,不確定何時能夠做到想要的改變、不確定能否改變成功而認為改變遙遙無期,最終選擇放棄。又或者當注意力都放在「有」或「沒有」改變成功,改變與否只剩下一線之隔,忽略中間的過程,當沒有達到最終目標時,就會因「尚未達標」而判定自己失敗、放棄改變。

小慈因應壓力的方式是暴飲暴食,每當工作上遇到壓力事件時,她就會忍不住的想要一直塞食物,他可以吃下好幾包costco家庭號的零食,仍無法停下來,往往都要吃到撐死時,才能夠停下來,但此種方式並沒有幫小慈減輕壓力,反而因為暴食行為讓小慈感到自我厭惡,然後因為此壓力而吃的更多,陷入惡性循環,她期待自己可以停止暴食行為,期待自己用新的方式來因應壓力。

在改變的過程中,小慈找到透過運動的方式來舒緩壓力、穩定心情,起初效果不錯,但當遇到較大的壓力事件時,小慈還是會習慣性過度進食,這讓小慈對於自己的狀態感到絕望,認為自己又回到過往的黑洞裡、也對於改變感到無希望感,認為自己擺脫不了暴食的行為。對這時小慈來說,改變與否只有一線之隔,只要再次出現暴食行為,就代表她是失敗的、努力白費了。

其實,小慈跟過往已經有所不同,她暴食的頻率及程度已經比以前減緩許多,像是她最開始幾乎每週都會有暴食行為,經由努力她已減少到每月一次、每兩個月一次,吃的量也比以前少許多,從五包家庭號減少到三包、到一包。

小慈過去前總是在吃完以後肚子被撐滿的感覺才意識到自己剛剛又塞了多少食物進到肚子裡,然後陷入滿滿的自我厭惡;而現在小慈壓力大時,仍偶爾會多吃一些,但她已開始能夠意識到自己正在壓力性進食,並感覺到自己的肚子已經飽了,不會讓自己吃到撐,可以適度喊停。若真的想吃,也會選擇相對健康的食物,減輕對於身體的負擔。仔細檢視,小慈已經改變許多,也許她尚未變成最理想的狀態,但她已經在往想要的目標邁進了,不是嗎?當小慈看見自己的努力是有回報的以後,她也較有信心可以繼續努力,相信自己有一天可以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如果你是對於改變缺乏信心的話,你需要練習去看見自己的努力,試著去看見現在的自己與過去的自己有哪些不同,並試著去肯定自己已經開始行動、做出改變。你可以試著把每天的努力跟成就記錄下來,例如:讀書的時間、運動的狀況…等等,這麼做可以激勵自己,幫助看見自己的改變歷程,從中得到正向回饋。

此外,你可以練習轉換視角,當認為距離終點還很遙遠,感到絕望時,可以轉個方向,看自己已經從起點跨出多少步、前進多少了。就像是小慈可以練習看見自己暴食的頻率及量都有在逐漸減緩,自己並非處在最黑暗的時刻,也看見自己是有能力可以遠離那個討厭的狀態,可以逐步往想要的目標前進的。

又比如說要從1樓爬到101樓,當爬到20樓就覺得好疲憊、好喘,感覺101樓還好遙遠、自己不可能辦到、很想選擇放棄,此時你可以練習看看自己已經從1樓爬到20樓,已經前進了一段距離,自己並非停滯不前,只要休息一下再繼續往上、經過幾次就可以達到想要的101樓了。

親愛的,若你一直對於改變沒有信心,覺得自己的努力付諸流水,不妨停下來看看,回頭檢視自己距離起點已經多遠,看見自己的進步,並帶著踏實與信心往改變的目標邁進!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