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現狀不滿意卻又無法改變?四個使你被卡住的關鍵原因

  • 0

對現狀不滿意卻又無法改變?四個使你被卡住的關鍵原因

作者:歐庭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你有想要改變的事情嗎?你有沒有很想改變,卻一直改變不了的事情呢?

有時候改變就像遊戲通關一樣,需要找到過關的秘訣,回頭檢視看自己缺少了什麼關鍵道具、少走了什麼步驟、少學什麼技能,當補足這些以後,就能夠順利通關。因此,若無法改變,就必須要先看見卡住自己的原因、並找到突破點,幫自己邁向改變,一起來檢視看看自己無法改變的可能原因吧!

(1)無具體目標及方向

很多時候,我們只知道自己現狀感到不滿意,但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想改變成什麼樣子,更別說要從何改變了。當沒有改變的方向時,容易感到迷茫、躊躇不前,而當我們不知道自己想要往哪個方向前進或改變時,對未來就沒有想像、沒有嚮往,也就不會有動力促使自己行動,而容易處於拖延、停滯的狀態。比如說,不喜歡目前的工作環境、就讀的科系,但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如果要轉職或轉學,也不知道該何去何從,就容易讓自己卡在現狀,繼續待在不舒適的環境。

又或者是,有大略的方向,但沒有明確目標,也會讓人不知道從何做起,也無從檢核自己是否有達到改變了,就以為自己一直尚未改變。舉例來說,一個害羞的人想要變得更外向,外向是他想要改變的目標,但什麼叫做外向呢?這種攏統、模糊的目標會很難知道要怎麼去改變,也無法評估跟看見自己有沒有達到改變、目前改變了多少,這也會讓人容易感到沮喪,感覺自己始終停在現狀,也就會容易放棄改變。

(2)充滿未知與不確定

讓人無法跨出改變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對未知的恐懼:不知道改變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情況會變得更好、還是變得更糟?對於不確定與未知,容易讓人感到焦慮及害怕,就讓人放棄改變,停留在原本不怎麼舒適的舒適圈──畢竟對於現在的狀況已經習慣了,有某種程度的安全感。

舉例來說,一直喊想離職,卻又遲遲未離職,很可能的原因是擔心不一定能夠找到更好的地方,薪水、工作負荷、同事相處都不一定比現在還要好,有可能會到一個更糟的地方,那既然已經習慣這個痛苦的地方,也找到自己生存的方式,那不如繼續停留在現狀,也是自己可預測、可掌控的。

又比如,滿多人會因不確定分手後、離婚後自己會過怎麼樣的生活,能不能夠適應單身的生活,能不能找到下一個人來愛自己,很害怕離開關係以後自己會過得更糟,因此即便在現在的關係裡充滿痛苦與折磨,也必須要撐下去,至少現在的痛苦是自己已知、也在逐漸習慣的。

(3)打破慣性,難以適應

改變,意味著打破慣性,也是違反原本的「本性」,因此在改變的過程很容易覺得難以適應、不舒服,不自覺又回到了原本的思維跟行為模式,尤其是很多時候改變是沒有辦法立刻得到正向回饋、感受到改變的好處的,像是睡眠作息、飲食與運動習慣、念書學習等,都是需要長時間的改變才能夠看到效果,當還沒感受到正向回饋時,容易難以適應而回到原本的習慣,因而感到挫折、對自己失望、想要放棄。

因此,當想要的改變與現在的生活狀態差異過大,是很難成功的,容易被「打回原形」,讓人習得無助,而認為改變無望。像是從原本都沒有運動習慣,要立刻變成運動333或運動533,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很容易因為一次沒做到就覺得自己沒有做好而挫折、否定自己,而想要放棄改變。

(4)缺乏改變的信心

改變的其中一個剋星是對改變沒有信心、無法看見跟肯定自己的改變。改變是需要時間及耐心的,當努力改變的過程中,未能夠感受到正向回饋、自己正在改變的路上時,容易覺得改變遙遙無期、產生自我懷疑,因失去信心而無力、認為再努力也無法成功而放棄。

比如說要從1樓爬到101樓,當爬到20樓就覺得好疲憊、好喘,感覺101樓還好遙遠、自己不可能辦到,選擇放棄,卻忘了自己已經從1樓爬到20樓,已經前進了一段距離,只要休息一下再繼續往上、經過幾次就可以達到想要的101樓了。

另外,有時候我們會因為太渴望改變,注意力只放在有沒有達到改變,改變與否只剩下一線之隔,當還沒有達到最終目標時,只注意到自己「尚未達標」,忽略了自己正在改變中,抹煞自己過去的努力,焦點放在自己無法成功而感到挫敗、放棄改變。

有找到讓你無法改變的關鍵原因嗎?

若找到原因後不妨想想看,要如何克服這個困難,讓自己成功邁向改變吧!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