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總是哭到不能自己?你所掉的眼淚可能是在為自己哀悼

  • 0

看電影總是哭到不能自己?你所掉的眼淚可能是在為自己哀悼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假設你容易哭,好比看電影或短等,只要看到某一種情節你就會哭的唏哩嘩啦,若你在哭完之後就沒事了,那就沒關係。

但若你哭完之後就會陷入胡思亂想的狀態,這就不只是你的共情程度很高,而是這些情節勾起了你的某一些傷心往事,或是勾起了你內在的某一些課題,讓你的情緒出現了這些反應。

這不完全是不健康的狀態,這更可以是一個徵兆,幫助你去注意內心還有一個課題你沒有去好好理解。好比小花在看某一部影集時,其中父親對女兒講床邊故事的情節讓她哭到不能自己,甚至隔了幾天,她只要一想起那個畫面,她就又開始哭泣,使得她一整天的狀態都很沮喪。

如果你也有類似經驗,其實也不用太害怕,這基本上是你內在的一個失落反應,它代表的是這樣的父女之情,在你看來是非常羨慕的,而你心裡看完之後所掉的眼淚,更有可能是一種哀悼性的眼淚,也就是「她擁有這樣的父女情,可是我卻沒有,我好為自己感到難過。」

若你在知道自己這樣的狀態之後,你也允許自己難過,甚至會拍拍自己說:「我知道你很難過,這是很正常的。」那我會說It’s okay,但若你的哭泣難過狀態超過了兩個禮拜,我通常還是會建議去尋求心理的協助,因為很有可能你的課題所引發的情緒,已經超過了你原本可以調節的範圍喔!

 

陪伴你成長:安全感訓練之生活態度篇「不論人生難題為何,掌握安全感終極法」-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