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中有一種毒性迷思叫,「你愛我,就該知道我在想什麼」

  • 0

關係中有一種毒性迷思叫,「你愛我,就該知道我在想什麼」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親密關係裡有一種非常常見的毒性迷思,是「如果還要我說,就沒有意義了!」

大家應該看過以下情境,女生不說話看起來很生氣,男生在一旁不知所措,這時男生問了一句:「我想了很久還是想不到你為什麼生氣,你告訴我我可以改啊!」聽完後女生就更生氣的說:「你愛我就應該知道我在氣什麼!」最後就卡在一方不知道對方為何生氣,另一方因為對方不知道自己為何生氣而更生氣。

是的,這就是我們常見的一種毒性迷思,很多人會認為就算對方知道了、道歉了,也是我們說出來對方才想到,自然不會是真心的。

會有這種迷思有很大原因是被偶像劇所影響,每每我們看到偶像劇裡的男主角總是貼心到,女主角動一根手指、皺個眉頭就知道她在想什麼,於是貼心地為她設想各種事情,不用她說,他也知道她當下的所有情緒,讓女主角感覺備受疼愛,覺得男主角就是最完美的另一半。

但現實生活中真的是如此嗎?若真的有一個人可以對女性的微表情、微訊息這麼敏感,那我會說這個男生有很高的比例是親職化小孩,而嫁進他們家,大部分也會出現很嚴重的婆媳問題。原因在於,他能有這麼高度的觀察與敏感性,背後通常有個情緒張力很大的媽媽。

他必須要好好的觀察他媽媽的一言一行,才有辦法生存,而這樣的模式也訓練他成為了一個「超級」暖男。

所以,我會建議當遇到「超級」暖男時,要先確認一下他與媽媽之間的關係,不然女生會很痛苦,因為那將會是一場兩個女人爭奪一個男人的戰爭喔!

 

陪伴你成長:【親密關係訓練之旅】—建立安全感地基班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